胶东在线教育频道考试频道培训频道17路论坛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对学习不“感冒”让自己很头疼。无论是苦口婆心地教育还是稍有严厉的命令,即使短期性有一定的改观,时间一长孩子又原形毕露。记者通过对小学生学习情况的调查得出一个结论:因为不会学习,成绩不好所以不爱学习。究竟你家的孩子是不爱学习还是不会学习呢?孙瑞芝校长关于《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的讲座,告诉你让孩子爱上学习,作为家长的你应该做什么。

  • 让孩子爱上学习而使孩子爱上学习的方法是什么呢?

      作为家长目光要长远,不能斩断孩子的兴趣
      讲座现场,孙瑞芝校长首先提出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重要性,人生的成就要以兴趣为支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感兴趣,孩子就一定能学好。那么,怎样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从大人的角度来说,做某件事没做好,如果受到训斥,一定对这件事不再会感兴趣。孩子更是如此。经常因为做不好被家长训斥,会导致孩子不能快乐地学习。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学习变成了枯燥的事,是被逼无耐。这样孩子的兴趣就会发生转移。所以孙校长强调不要过分重视学习成绩。其实孩子成绩不理想时,最需要的不是责备,而是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长应该和孩子共同找一找原因,根据原因耐心地帮他解决问题。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兴趣的方法有:1、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2、淡化分数。 3.学会鼓励和表扬孩子。
      家庭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孩子提供成长环境
      很多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数学逻辑能力很差,脑筋不转弯,讲起题来很费力。孙瑞芝校长表示,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带孩子买东西,从出门开始就让孩子做主,买东西让孩子选、结账让孩子结,一切活动让他自己动手、动脑,让孩子在实践中掌握知识。
      和孩子相处过程中,家长要明白和孩子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说话的内容有效果。很多家长都不希望孩子看电视、玩游戏,严令禁止反而发现孩子越发爱看电视、爱玩游戏,孙瑞芝校长指出,这是考验家长耐心的时候,面对此类问题,家长应该做的是“越想让他做什么,越不满足他;越不想让他做什么,越满足他”,采取淡化(不关注)的方式才是最明智的。
  • 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的教育起很重要的作用

      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陪伴
      王松壮副院长通过讲述故事、列举例子向在场的家长说明家庭教育中陪伴的重要性,孩子安全感的缺失根源就在于父母在儿童早期陪伴的不足。
      家应该像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王松壮副院长指出,现在的家长聚焦点都集中在孩子的学习,但在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优秀人格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家庭正确地定位应该是温馨的港湾,孩子在外受了委屈,家的作用在于环抱孩子听孩子诉说他的委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孩子需要什么就满足,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家长单向性的付出,让孩子一味的接受,这在成长中是错误的做法。
      家庭教育的核心:亲子共成长
      家庭教育更多应该解决的是家长的问题,因为孩子身上体现出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源于父母。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敢于梦想。跟孩子交流要有良好的沟通途径,打骂是不可取的。家长要教会孩子拥有直面挫折的勇气,蜜罐中长大的孩子,面对挫折缺少应对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 究竟你家的孩子是不爱学习还是不会学习呢?

      逆反心理不可怕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家长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家孩子由原来的乖巧、听话、懂事、孝顺逐渐变得性格叛逆、不服父母管教,常常和自己“顶牛”、“对着干”。他们还经常以有悖常理的言行来显示自己的“高明”与“非凡”,对于此,家长们头疼不已。孙校长在讲座中提出,在学习生活当中,家长越不让孩子做什么孩子越想要做什么。如此一来,家长可以放开手,尝试让孩子自行去决定。让孩子在践行过程中自己发现看电视、玩游戏应该是有节制的。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看效果。
      每个孩子都有发展的潜能
      现在的小孩鲜有不参加兴趣班的,孙校长在讲座现场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发现在场300名家长给孩子选报特长班已经不是周末安排一到两个特长,而是一上午就有两个甚至三个特长穿插。孙校长表示,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小问题,但并不代表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孩子未来的成长,同样,即使青春期孩子没有问题行为发生并不意味着发展良好。
      那如何才能让孩子朝着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呢?孙校长讲道,孩子性格养成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氛围,家人的支持、积极向上的交流沟通都是给孩子力量的源泉。

王松壮

烟台市教科院副院长
正高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烟台市优秀教师。先后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孙瑞芝

鲁东大学教育硕士
烟台市福山区崇文街小学校长,毕业于莱阳师范学校,鲁东大学教育硕士,在读北师大家庭教育哲学硕博连读班,全国家长教育指导师。
2002-2017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