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精选策划

《烟台家长学校》教你如何做家长 和孩子共成长

2017-11-15 09:00:17 胶东在线

《烟台家长学校》教你如何做家长 和孩子共成长
烟台市教科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王松壮

  胶东在线11月6日讯(记者 李谦) 11月5日上午,“烟台家长学校”栏目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莱山区烟台广电大剧院举行。《烟台家长学校》邀请烟台市教科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王松壮,作了主题为《今天我们如何做家长》的讲座,与现场600余名家长朋友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相关问题。

  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孩子终身受益。王松壮副院长在讲座中指出:现代家庭教育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的教育起很重要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更重要。

  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陪伴

  王松壮副院长通过讲述故事、列举例子向在场的家长说明家庭教育中陪伴的重要性,孩子安全感的缺失根源就在于父母在儿童早期陪伴的不足。

  家应该像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王松壮副院长指出,现在的家长聚焦点都集中在孩子的学习,但在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优秀人格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家庭正确地定位应该是温馨的港湾,孩子在外受了委屈,家的作用在于环抱孩子听孩子诉说他的委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孩子需要什么就满足,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家长单向性的付出,让孩子一味的接受,这在成长中是错误的做法。

  家庭教育的核心:亲子共成长

  家庭教育更多应该解决的是家长的问题,因为孩子身上体现出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源于父母。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敢于梦想。跟孩子交流要有良好的沟通途径,打骂是不可取的。家长要教会孩子拥有直面挫折的勇气,蜜罐中长大的孩子,面对挫折缺少应对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王松壮副院长又就如何把握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如何培训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培训孩子的情绪、智力开发、人际关系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讲座现场600余名家长听得非常认真,他们纷纷记笔记。讲座结束后,家长们意犹未尽,希望“烟台家长学校”栏目今后能够多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关注烟台家长圈微信公众号,共同学习家庭教育

  “烟台家长学校”栏目将定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后续活动将在烟台家长圈微信公众号发布,尽请关注。

责任编辑:周爽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