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育儿|李镇西: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图)

2018-12-24 08:57:12 乐学网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2月23日,市教育局2018年教育名家家庭教育第三期讲座在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当代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博士围绕“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这一主题做了主旨演讲,为现场500多位家长及场外通过直播观看的家长上了生动一课。

   孩子是父母的折射

   家庭教育不是家庭教学

  谈到家庭教育的弊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句曾经流行的话提出了质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论坛的开始,李镇西便描绘了这样一种现象。“但若我们对’起跑线’赋予新的内涵,这话便有了新的意义。我认为,孩子的’起跑线’不是他学习的第一个台阶,而是他最初的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的主体则是其父母。因此,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谁更重要?在李镇西看来,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但无论多重要,都只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提到傅聪,我们会想到这位钢琴大师的父亲傅雷,而不会去想:他的小学老师是谁?中学老师是谁?傅聪当然是他父母家庭教育的杰作。如果一个孩子举止文雅、善良有礼、富有教养,我们也会很自然地会想,这孩子的家庭教养真好。”

  每个孩子都是其父母的折射。然而,现在有的家庭教育似乎只是管孩子的智力早期开发、兴趣培养、潜能发掘……总之是想法设法让孩子更聪明,而不是指注重人格培养。李镇西提出,必须让所有父母明确——家庭教育不是“家庭教学”。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给全国85万名教师写过一封信,在他看来,儿童应当成为自由的人、渴望知晓美好事物与伟大事物的人、心地善良的人、充满爱心的人、独立思考的人、宽容他人的人,同时又是能够谋到职业并以其劳动为生的人。李镇西说:“这么多因素,没有一项是关于知识的,不是说知识不在教育范围之内,而是说从根本上讲,教育是超越知识而指向人格的。”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

   4个“妙方”教你做一名好家长

  家长要想成为孩子最好的“起跑线”,需要从哪些方面开始努力呢?李镇西为家长们开出了4个“妙方”。

  做孩子人格的榜样。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你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你就先做那样的人。李镇西说:“想想我们给孩子讲的,我们信吗?我们要孩子做的,我们做吗?如果我们给孩子一些我们都不信的话,怎么指望孩子真诚?”此外,若想成为孩子的榜样,有时要以儿童为榜样。李镇西为大家举了一个例子,他曾在巡视校园时,看到远处的操场上一个迟到的孩子在奔跑,跑着跑着他突然站住了,对着国旗,站得笔直,因为国歌响起了,升旗仪式开始了。“如果你在现场,你能做到吗?很多时候,我们大人其实是不如我们的孩子的。有效的家庭教育,就是’向我看齐’。”

  做孩子知心的朋友。当孩子愿意和你说悄悄话时,你的教育就开始走向成功了。李镇西主张父母每天能够和孩子有“一席话”,“一段路”,“一盏灯”。所谓“一席话”就是陪孩子聊天,所谓“一段路”就是陪孩子散步,所谓“一盏灯”就是亲子灯下共读。“这些都是与孩子的交往与沟通,可以赢得孩子的信任。为人父母的,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变成孩子。多一个与孩子共同的爱好,便多一条走向孩子心灵的通道。”

  和孩子一起阅读好书籍。李镇西说:“不一定是要孩子读同一本书,而是应该和孩子同时保持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他提倡读四类书:“第一类是有关家庭教育的书;第二类是和职业相关的书;第三类是孩子喜欢读的书;第四类,就是人文书籍。这能够拓展你的胸襟,开阔你的视野,丰富你的内心,饱满你的灵魂,至少能够让你在孩子面前,有一种源于学识渊博的魅力。”

  和孩子一起养成好习惯。“父母应该养成的好习惯很多,比如阅读、健身等,特别要养成反思的好习惯。没有反思就没有成长,孩子如此,父母一样如此。”李镇西说,“反思”不是静止的冥思苦想,而必须有一个载体,就是“写作”。可以每天给孩子写几句话,或鼓励、或表扬、或建议、也可以给孩子说说自己犯的错误以及认识……“其实重要的不在于你写什么,或写了多少,重要的是你写本身,就是在用行动对孩子说:孩子,爸爸妈妈很在乎你,愿意陪着你成长。”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