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家有“胆小鬼”?原来恐惧的源头是它们仨

2018-10-10 11:35:44 腾讯教育

  你有没有遇到过特别胆小的孩子?他们似乎比同龄人更敏感谨慎,晚上睡觉不愿关灯、下雨打雷会惊慌失措,尤其是进入陌生的环境,即使有爸爸妈妈在身边依旧感觉不安定。

  其实据研究显示,胆子小的孩子发生意外的几率更少,甚至学习成绩还会更好。但在通常的价值观里,胆小却是一个负面的标签,甚至会被冠以“胆小鬼”的称号取笑。

  恐惧是怎么形成的呢?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些惧怕的事情,尤其是在孩童时期,对外界的伤害还没有足够强大的抵抗能力。胆小对于孩子来说很正常,可如果害怕的事物越来越多、害怕的情形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生活、而且发展成心理健康问题的话,爸爸妈妈们就不得不需要重视起来啦。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孩子天然害怕三件事情:

  1.突然发生的巨大声响,比如打雷或者家里墙壁上的东西突然掉下来发出的声音

  2.身体突然失去平衡,比如突然掉到一个洞里

  3.对他们身体的创伤,比如被老师或家长体罚、同学的欺凌

  最为关键的是,当这三件事任一个发生,伴随着A事件(A与三者均不相关),则很有可能孩子也会对A产生连带的恐惧。

  著名小兔子实验就阐释了这个道理:心理学家让小婴儿看着原本他并不惧怕的小兔子,然后突然在婴儿身后敲击出很大的声音。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多次以后,婴儿就会开始恐惧兔子,看到兔子就害怕或者大哭起来。其实他们怕的并非是兔子本身,而是莫名的巨头声响,只不过是在意识上把二者关联了起来,所以再遇到兔子会感到害怕。

  爸爸妈妈们该如何帮助家里的“胆小鬼”勇敢起来呢?

  比如孩子怕黑,晚上睡觉从不允许关灯,其实是他们对黑暗里会发生什么未知的恐惧,缺乏安全感。家长可以先和他们沟通,告诉他们爸爸妈妈就在隔壁房间,如果遇到情况只要他/她呼叫,会第一时间出现,保障他们的安全。然后睡前将房门打开,试着每天关上一点,并尝试逐步将卧室的光线调暗,这样就可以循序渐进的帮助他们克服对黑暗的恐惧。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