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精选策划

你以为的高情商孩子,背后却藏着这些令人心酸的真相

2018-05-23 08:56:48 腾讯教育

  我一个女友有两个孩子,姐姐有8岁多,弟弟2岁多,作为一个二胎家庭,女友常常跟我们晒幸福,姐姐如何爱弟弟,姐弟如何友爱又如何有伴,真的是羡煞旁人。

  直到有一次,我去女友家,见到了姐姐的高情商,我才知道女友并无言过其实。

  一进家门姐姐便给我端茶递水,与此同时还照顾着在一旁左右疯跑的弟弟。我给姐弟两人分别带了份礼物,送给姐姐的是学习点读机,结果被一旁的弟弟哭闹着抢着要,我本以为姐姐会哭天抢地的不愿意,但她只是皱了两下眉头,便让给弟弟了。

  末了,提到了点读机,姐姐说,“谢谢阿姨送给我的礼物,我很喜欢,但是弟弟想要,我要分享。”

  女友说,姐姐是一个很乖情商很高的孩子,很少让她操心,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常常加班加点到很晚,又加上弟弟是一个高需求的孩子,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无暇顾及太多。所以,不仅学习不让她操心,还能帮她照看弟弟,其实有时候也很心疼姐姐。

  在女友家将近一天的时间里,看着姐姐懂礼貌、不争不抢、帮大人忙、强忍着分享、小心翼翼的眼神。同样作为一个女孩妈妈,我心里是别有一番滋味。

  总能听得到很多声音说:

  “宝贝真乖,今天把饭都吃完了。”

  “你乖乖的,我就给你买玩具。”

  “你家孩子真乖。”

  “这孩子情商真高。”

  “乖”“情商高”仿佛成了大人对孩子的最高赞誉,而对应的不听话、不乖,就不是好孩子。

  如果问你,“你希望孩子乖一点还是熊一点?”“你希望孩子情商高一些还是低点?”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不假思索的说,“当然是希望乖一些,情商高一些啊!”

  但如果告诉你:

  某种程度上的情商高和乖=顺从、拘谨、保守、讨好、不敢做真实的自己

  熊=真实、挑战、有主见、有想法、有创造力

  你还会觉得乖孩子和情商高的孩子就一定好,“熊”孩子就一定差吗?

  我们这一代人,几乎都是听着“乖”和“懂事”这两个词长大的。一直不敢承认,我本人其实从小就深深的受到这两个词的束缚。那时候,我是所有人眼中的“乖孩子”,因为我“体谅父母、懂事、从不乱要东西”。

  今年我已经年过30,但到现在我都忘不了的是,我10岁的时候,爸妈带着我和表弟一起逛街,表弟哭着闹着非要一个糖葫芦,妈妈无奈地掏出钱买了下来。当问起我要不要的时候,我想了5秒钟,还是轻轻地摇了摇头。

  于是,表弟如愿以偿的得到了甜甜的糖葫芦,而我却只得到了父母的一句“你看你姐姐多乖!”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当时有多想吃那个糖葫芦。我不是不想要,而是不敢要,因为怕父母失望,怕自己担当不起“乖孩子”的称号。

  后来我考上了全中国最好的大学,找到让所有人羡慕的工作。工作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买得起许多昂贵的东西,但我发现自己仍然习惯性地放弃享乐,好像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提醒我:自己不配、不应该得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一个朋友,曾跟我讲了她自己的一个故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她说妈妈从小就对她特别严厉,从不像别人的妈妈那样亲昵和宠溺她,在她的记忆里甚至连拥抱都很少有。慢慢的她越来不敢跟妈妈亲昵和撒娇,以至于到后来连心里话或伤心事都不愿跟妈妈说了,她总是表现出不哭不闹、很独立的样子。

  但这些在她妈妈看来,却是高情商、懂事和乖。她说妈妈不止一次的当着亲朋好友的面骄傲的夸赞说,“我们家囡囡可乖了,从小到大很少哭闹,从不让我操心。”

  朋友说,每当听到妈妈这么说的时候,她心里不仅没有因为这样的夸奖感到高兴,反而是一片落寞和伤感。

  妈妈不知道,她从小到大的不哭不闹,她眼里的高情商和乖,是自己内心无数次的害怕、恐惧,甚至是绝望;

  她不知道,她从小到大的高情商和懂事,是一个人暗自多少次的哭泣和委屈所换来的;

  她不知道,她从来不向她大哭大闹,是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的距离和无望。

  到了现在,朋友已为人母,她无数次的想和妈妈像姐妹一般的聊聊天,谈谈过去,纵使她暗里鼓起了很多次的勇气,但终究拉不近母女间亲密感。从小就没有建立起的亲密感,长大后再建立起来,谈何容易。

  朋友说,现在自己有了孩子,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不想孩子活成她曾经“乖”的样子,如果可以,她只想孩子活出真实的样子,她全盘接纳这样的不乖,甚至有一些“熊”的样子。

  朋友的故事让我唏嘘不已,想到我们身边那些随处可见的想要培养乖和高情商孩子的父母,也许一辈子都没有认识到,“乖”不是人的本性。

  他们不知道,孩子之所以乖,是因为没有选择;

  他们不知道,乖只代表着你还没有真正的了解他;

  他们不知道,所谓乖都是假的,只有吵闹的时候才是真实的;

  他们不知道,乖小孩没有吵架的勇气,一吵架父母就表现出失望的态度,这种沟通模式其实是一种情感绑架。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很多小时候很乖的孩子,长大后普遍心理问题较多,原因就是,他们以满足他人意愿、获得他人首肯为生活主导,失去表达自我的声音,忽略自己的真实需求,内心压抑、痛苦。

  是啊,多少孩子“乖”和高情商的背后,是父母没有看见的委屈和悲伤。

  总能想起台湾作家林奕含和她的《房思琪的秘密乐园》。4月27日,是林奕含去世1周年的日子。

  林奕含以自己为原型,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小说里,描述了13岁女主角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性侵最终发疯的故事。

  “老师说爱我的方式是将阳具塞进13岁的我嘴里,老师说我是全世界最好的礼物,却残忍撕裂地折磨我的身体。”

  “他选择硬插进来,而我要为此道歉。”

  看到这些令人心痛和窒息的文字,让人忍不住泪流满面,我无法想法当时的林奕含是怎样的一种害怕、无助和恐惧。

  林奕含出身台南医学世家,她从小外貌出众,品学兼优,曾是台南女子中学唯一一个在升大学测验中获得满分的学生,还曾获台湾数学科展第一名,被多家媒体报道,甚至被称为“最漂亮的满级分宝贝”。

  这样一位优秀出众的女孩,为何走向了如此绝境?我无法一言蔽之,但总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源于她太“乖”,因为乖,她无力拒绝老师;因为乖,她不敢向父母求救;因为乖,她不敢直面而选择麻痹自己。

  而如果一开始她就能勇敢大胆的拒绝老师的无理要求,她就不会受到那多的煎熬和伤害。

  网上有一个数据,80%以上的性侵都发生在熟人之间,而在这些熟人性侵害里,很少能有直接上来就扑倒的,更多的都是从试探开始,他们抓住受害人的软肋,利用她们的乖、胆小和不敢反抗,一点点把她们拖向深渊。

  我并非是说可以放任孩子变成一个毫不讲理、戾气重,让人敬而远之的熊孩子,而是在不触及社会规则,不对他人造成影响和伤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允许孩子活的真实肆意。

  我不想她太乖,是因为我不想她为了讨好他人而委屈自己,养成讨好型人格;

  我不想她太乖,是因为我不想她不敢拒绝,不敢展露自己的真实想法;

  我不想她太乖,是因为我不想当她遇到伤害时,她无力拒绝和反抗。

  乖、高情商有时候就像慢性毒药,它剥夺了我们勇敢真实的能力,它消磨了我们反抗和自由的意志。

  而如果是这样,我宁愿我的孩子“熊”一点。她不需要乖,因为她“熊”和不那么高情商的样子,是那么的灵动和活力四射。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