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心理学研究告诉你,那些赢在终点的孩子都长什么样儿?

2018-05-18 08:21:21 腾讯教育

  作为父母,我们大多都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

  我也无数次幻想过孩子未来的样子。

  他将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和什么样的人交往?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次短跑。那些赢在终点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呢?

  2015年,一项心理学研究对2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

  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除了智力因素外,强烈的动机、广泛而集中的兴趣爱好、顽强的意志、积极的情感以及良好而独特的性格是他们健康成长和在科学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的最重要因素。

  这些科学家无疑是人生的佼佼者,然而通过了解他们的成长过程,你会发现:

  他们并非都是在小时候就聪颖过人,遥遥领先,更不是什么天才。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王选院士小学时数学补考过两次都不及格;

  石油化工专家闵恩泽小学时作文很差,经常文不对题,算术也一塌糊涂,考中学时没有考上自己想去的石室中学;

  材料科学家师昌绪曾经因为别的同学背出课文而自己背不出来被罚站;

  理论物理家、核武器专家于敏曾经学习日语8年,但还是学得一塌糊涂,成绩全班最差;

  数学家吴文俊上小学时成绩一般,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特别的禀赋,甚至他的数学还考过零分;

  物理学家黄昆认为自己属于智力发展滞后型;

  核武器技术专家程开甲小时逃学、离家出走,留级留了3年……

  这些“不光彩”的履历并没有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拦路虎”,而是变成了他们长大成才后坦然面对的过往经历。

  他们之所以最终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其奥秘主要在于他们身上有如下这些特点。

  1

  强烈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主动观察、思考问题的强大动力,是创造力的起点。父母要善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并因势利导,让孩子在观察、动手和思考中进行学习。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认为,自己的母亲很善于启发小孩子的好奇心,他之所以后来立志于学农,跟妈妈喜欢花卉植物,小时候常常带着他照顾和打理花园植物有关。

  当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经常会不停地追问父母“为什么”。有时我们没有耐心,要么敷衍孩子,要么训斥孩子,逐渐地孩子的好奇心就会受到打击,放弃提问,而求知欲就这样渐渐被磨灭了。

  如果我们可以抱持着同样的好奇心,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并适时地启发孩子,就能引导孩子不断去探索和发现新知。

  阅读也可以为孩子的心灵打开一扇窗户,拓展他的视野,满足他的好奇心,让他不断地走向更大的世界。

  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需要我们对孩子充满耐心,并营造一个爱阅读、爱学习的家庭氛围。

  2

  广泛而集中的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孩子成才,第一关键的是发现和培养他的兴趣。

  25位科学家中有一半以上的兴趣包含文学/历史/音乐,原来他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书呆子,而是爱好广泛,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他们有的喜欢京剧,有的喜欢话剧,有的喜欢歌剧,有的喜欢古诗词,有的喜欢美术……

  丰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既有渊博的知识,又有怡人的情操,而且涉猎广泛也为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让我有点惊讶的是,把武侠小说列在兴趣一栏中的竟然有三位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王选、物理学家黄昆、气象学家叶笃正。

  在拥有广泛兴趣的同时,他们也有集中的兴趣焦点,正是在某一领域持续而专注的兴趣使得他们最终取得非凡的成就。

  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可不是仅仅让孩子上兴趣班那么简单,而是需要父母的观察、鼓励、启发以及帮助。比如,发现孩子对自然科学感兴趣,我们可以提供给孩子这方面的书籍或电影,和孩子一起讨论,并带孩子多多去大自然观察、实践,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等等。

  因兴趣而产生热情,因热情而产生动力,因动力而产生行动,因行动而发生改变。

  培养孩子广泛而集中的兴趣,会让孩子的人生更加有意义和有价值。

  3

  强大的意志力

  研究还发现,科学家都有强大的意志力,也就是做事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1.决心。

  当我们下定决心要在某一领域做出一番事业,这个决心/目标就会激励我们去努力。

  数学家谷超豪小学时看到孙中山的立志格言,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自己暗暗下定决心,毕生要做大事,做革命救国和科学发明的大事。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能是父母,可能是老师,也可能是某一本书,某一部电影,甚至是某一句话,激发了孩子成就大事的志向。

  孩子的梦想可能看起来不那么成熟,但千万不要嘲笑他、打击他,因为这颗最初梦想的种子很有可能在他今后的人生中生根、发芽,乃至长成参天大树。

  2.信心。

  居里夫人说:“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自信心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至关重要。

  王选院士在“文革”期间被批斗,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他始终坚持继续从事计算机的研究,因为他对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前景充满自信,他甚至能预见到不久就会产生重大突破,他对自己的技术有十足的把握与信心。

  正是这种充分的自信和信心激励着他,即使面对各种困难和阻碍,也永远坚持自己最初的目标和信念。

  要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我们可以在他取得进步时给予积极的关注和鼓励,帮助他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他遇到困难时教会他正确面对挫折,磨练他坚持不懈的意志。

  3.恒心。

  有恒心,有毅力,方能做到坚持不放弃,让目标得以最终实现。

  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曾经从事远缘杂交研究8年还没有育成品种,受到“研究工作脱离实际”的批判。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顶着极大的压力和危险继续着自己认为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花了近20年的时间,终于获得成功。

  父母的言传身教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要想让孩子坚持,我们就先要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中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我们也要鼓励孩子积极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半途而废,这样孩子就会在不断的迎接挑战中养成坚持的品质。

  4

  高度的责任感

  这些科学家身上都体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

  化学家徐光宪中学毕业时考虑到家庭的境况,放弃了读普通高中改考杭州高工,希望自己毕业后能挑起一部分家庭的责任。这种对家庭的责任感深刻地影响到了他以后的整个研究工作。

  心中保有一份责任感,不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做事才能更加可靠,做人才能更加成熟。

  孩子的责任感,是可以在家庭中进行培养的。

  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不包办代替,孩子就能逐渐学会为自己负责。

  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他感到自己能为家庭做出贡献,他的家庭责任感就会逐渐建立。

  孩子在与他人合作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对他人负责的意识和态度。

  5

  善于思考的习惯

  研究发现,既勤奋学习,又善于思考,是科学家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获得成功与突破的关键。

  物理学家黄昆把自己的成就归于勤奋与思考。他自认为自己属于智力发育滞后型,读书时养成了主动学习、勤奋学习和深入独立思考问题的良好性格特征。这种性格特征为他在固体物理研究生涯中取得重大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深入思考的态度和习惯呢?

  当孩子向父母提出问题时,我们不要直接给出确定的答案,而是可以通过启发孩子、和孩子一起查阅调研等方式帮助孩子自己找出答案。

  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即使是错误的,也要让孩子说完,然后再给予恰当的指导。

  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的质疑精神,有质疑才有创新,要想孩子不盲从跟风,当孩子提出不合常规的方法时就要鼓励孩子大胆尝试。

  孩子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而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广泛而集中的兴趣、强大的意志力、高度的责任感和善于思考的习惯,孩子在明日世界就将拥有高飞的勇气和底气。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