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精选策划

家,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家庭教育伴随孩子的一生

2018-05-14 11:56:10 腾讯教育

  随着学校教育的发展,当提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时,许多家长会产生这样的意识,认为教育是老师的事情,是在学校范围内进行的;殊不知,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是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还离不开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是一时提起来的,从古至今,都在强调父母要“有养有教”;比如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的故事等等,都足以说明,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成长不容忽视。

  那些重视家庭教育的父母,会意识到,生孩子固然困难,但是想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无夸张的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如果利用好家庭教育的作用,时常对孩子的成长,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要知道,家庭环境的特殊性,对孩子的成长也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具有较强的可塑性,而家庭教育又是孩子进行教育的起点;如果在家庭生活中,孩子受到良好的约束,养成较好的习惯,那么对于他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大有帮助。

  相反,如果孩子在家庭中,养成懒惰、任性等坏习惯时,也将影响着将来的学校教育;当他们开始学校教育的时候,会在学习的过程缺乏主动性,甚至还会有许多的惰性,从而在学校教育中败下阵来。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如同一张白纸一样,需要后天的生活和学习中,给自己的人生增添各种各样的色彩;父母给予的家庭教育,是他们一生中接触最早的教育,而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获得正确的指导,将会在孩子的心灵上刻画下成功的一笔,否则,失败的家庭教育,只会给孩子增添累赘。

  二、父母与孩子之间特殊的影响作用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与孩子存在特殊的关系,可以说,父母是孩子最信任的人,也是联系最为紧密的重要他人,所以父母的教育作用,对于孩子来说更为深刻,他们也更愿意接受父母给予的影响。

  当然,家长给予孩子的影响,往往是两方面,一种是主动的教育作用,而另外一种,则是父母的一言一行,给予孩子的模仿作用。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家庭教育的这两种方式都非常重要,都会塑造孩子的性格,影响孩子习惯的养成。

  而对于家长来说,自己对孩子成长的影响避无可避,所以,有责任心的家长会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努力补足身上的缺陷,努力给孩子一种积极健康的影响作用;利用家庭教育的特殊性,让孩子健康成长起来。

  三、家庭教育的作用伴随孩子的一生

  家庭是孩子生活的环境,无论他们从幼儿园升到小学,还是从中学升到大学,大部分人始终会生活在家庭之中,受到家庭氛围的影响;从这个维度上来说,家庭教育的作用,具有长时间的影响。

  当然,在孩子还处于儿童阶段的时候,家庭教育会起着更大的塑造作用,随着孩子的成长,当他们独立自主意识产生以后,父母的影响逐渐成为他们的参考,家庭教育的作用也会随之减弱。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许多时候,家庭的影响、父母的作用,还会不时的影响着每个人的心境;在孩子成人之后,做出某个重要决定的时候,还会参考父母的意见。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骄傲,可是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有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让家长获得更多的骄傲,而有的孩子最终表现平平,从而泯为众人。当然,孩子成长的变化,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家庭教育才是重中之重的部分。

  既然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树立这方面的意识呢?

  首先,家长要有主动教育的意识,家长的概念,不仅仅是孩子的父母,也应该是一个对孩子“有养有教”的人。

  从这个概念来理解,那么对于每个父母来说,自己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给孩子吃饱穿暖,就是完成了自己的责任,而要从更加长远的角度上,从孩子一生成长的角度上,给与孩子更多的关怀。

  当我们的身份成功改变,成为“家长”之后,随之而来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责任;能够意识到这方面的父母,他们会用自己的爱,勇敢的担当起孩子成长的责任,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自主,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自己仅仅做人父人母,把孩子的教育直接推给幼儿园,推给学校。

  作为家长,要怀着敬畏之心,努力把握家庭教育的方法,掌握孩子成长的规律,用行之有效的方式,讲好孩子人生的第一堂课,给孩子打下良好的人生功底;这样,才能让孩子在面对学校教育、生活教育时,能够游刃有余、不慌不忙的对待,从而将胜利把握住手中。

  其次,家庭的影响至关重要,能够利用家庭的沃土去培养孩子,时常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家长与孩子的血缘关系,以及对孩子的养育关系,都决定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无人能够比得过,作为孩子的重要他人,能够合理利用这层关系,时常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是身心放松,能够让自己产生最为舒适感觉的地方;而父母是对自己最关爱的人,所以在自己的家中,孩子是最有安全感的时候。

  幸福的家庭,是父母给予孩子美好的馈赠,良好的家庭教育,更是家长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作为人父人母,利用自己身份的特殊性,对孩子起到恰当的指引作用,不仅有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也能够在孩子遇到挫折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让他们逐渐坚强起来,逐渐掌握一定的抗压能力。

  而那些,不善于利用家庭沃土,给予孩子积极引导和教育的家长,他们只会让孩子对自己产生更多的依赖性;尤其那种对孩子娇生惯养的父母,他们只会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反作用,让孩子在自己的溺爱下,逐渐养成懒惰的坏习惯,直接影响着他们将来的生活。

  再次,父母对孩子的引导作用,不是一劳永逸的,再优秀的孩子也有犯错的时候,所以,父母更应该作为孩子的终生老师,对孩子的行为规范,以及人生态度,起着及时调整的作用。

  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每个父母都开始经受着重重考验,既要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又要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说,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但是,并不意味着孩子步入学校教育之后,家长就可以撒手不管,每个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都是终生的。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个对话,在孩子不同年龄阶段,与父亲的对话时刻在改变着。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父亲是孩子的榜样,他们在教育孩子时,孩子往往会流露出尊敬而羡慕的眼神。

  当孩子逐渐迎来青春期,他们与父亲的对话,就开始充满了火药味,处处质疑家长的意见。不过,当这个孩子结婚生子,步入人生中年后,他们才意识到,原来那个自己讨厌过的“老头”说话还是有道理的,所以,他们会主动寻求父亲的帮助,征求老人的意见。

  虽然说,在学校教育盛行的年代,以及家长忙碌于职场等多方面的原因,家庭教育的作用时常会被忽视,但是作为人父人母,真的要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己言传身教的影响,甚至可以决定孩子一生的幸福。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