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精选策划

教育部副部长:构建‘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06-22 08:31:49 中国新闻网

  24日在重庆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称,要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中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和发展。

  以重庆为例,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95.8%,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中小学专任教师基本实现笔记本电脑人手一台,学生学习终端配备水平明显提高。

  重庆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1125”工程。第一个“1”,即打造1个“渝教云”,采取委托管理、购买云计算服务的方式,构建“渝教云”物理环境;建设重庆全市统一的教育服务门户及综合业务支撑云平台,构建“渝教云”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第二个“1”,即建成1张重庆教育宽带网。该网已投入运行,骨干节点间带宽达100G,各区县以10G带宽就近上联骨干节点,可望实现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绿色安全、高速互联。“2”即建成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5”是实施5项支撑计划,包括信息素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督导评估、试点示范与应用推广、体制机制完善等五方面内容,为教育信息化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杜占元说,面对新时代,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他强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杜占元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领导体制、加强统筹规划、抓好重点工作、鼓励多方参与、注重培训宣传、落实安全责任,全力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努力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