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2018小升初暑假培养孩子学习习惯

2018-06-28 10:02:21 中国教育在线

  01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爱阅读的孩子,首先语文成绩都不会太差,因为长期的阅读使他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非常高。

  阅读量不大的孩子最欠缺的是理解能力,有时候孩子做错数学题,大部分时间跟他们理解错误有关,他们可能读不懂题目的要求。

  数据表明,一学期内读完9本及以上课外读物的学生,比读完2本及以下的学生阅读成绩高36分,这相当于多接受一学年的教育;

  尤其是今年来中考越来越重视考察孩子的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了,所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无形中也是为中考服务的。

  02调整孩子做作业的习惯

  其实孩子如果在完成暑假作业的过程中,能够把每道题都写完并且弄懂,那成绩一定会有所提高。

  但在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这3点:

  给孩子准备“学习小天地”:这个地方一定是安静的,远离客厅的电视和嘈杂的人群,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切忌来回走动,大声喧哗。不用整天盯着孩子做题,很容易打断孩子的思路。

  建立计划本:可以提前计划孩子这个暑假要完成的任务,建立暑假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记录好每天要完成的作业,及时提醒并对照,如果当天完成记上√,没完成则用红笔画〇,并调整到之后的学习日程中。

  整理纠错本:暑假是个自主学习的好机会,趁着假期把暂时不会做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分别记录下来,便于之后重温、复习,反思不会做或做错的原因!

  03培养晨读的习惯

  很多孩子英语学不好,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从来不开口,从来不读。

  晨读,可以帮助大家找到英语的美感,养成英语的语感。平时早上时间太紧,暑假总来得及了吧。

  每天的早起晨读,还可以培养孩子生活的规律性,通过快乐的晨读,来消除心中的郁闷、烦恼,并为新的一天的生活、和学习奠定乐观饱满的积极情绪。

  最佳的晨读时间是早上7点前,可以在早上专门抽空引导孩子大声朗读,也能有效避免孩子养成放假赖床的坏习惯,绝对是一举两得!

  晨读文章数量不必太多,内容不必太长。一天半小时,一个暑假,选取5-10篇左右的文章就可以。最好达到熟读成诵的地步,也能读出美感,读出自信。

  04纠正孩子不好的写字习惯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因为字写得如何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学识、性格、气质、风度等。

  最直接的说,字写得潦草,也影响成绩。老师在阅卷时,“鬼画符”样的字老师也看不懂,往往会看漏正确的答案而失分。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不难发现,考试成绩好的他们的字都写的很好,最起码也是方方正正,一笔一画写上去的,虽称不上赏心悦目,但看起来非常流利。

  成绩不好的卷面就不一样了,涂鸦、潦草,什么都有,像这样的态度想得高分都难啊。

  所以不如趁着暑假练练字,一手好字走哪也会给别人一个好印象的!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