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专家在线】父母关系对孩子内心有很大的影响

2018-02-11 13:56:00

  父母关系对孩子的内心有很大的影响,这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可以随处看到这种现象。这种无形的压力常常让我们的孩子的心不能安放在自己的学习上。孩子们在表面上悖逆着父母,但在心灵深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为父母的关系和谐、为了自己能有一个温暖的家而做出自己的牺牲和努力。

  17年下半年本该上高二的大海(化名),在国庆节之后,便开始以各种理由不去上学—头痛、肚子不舒服甚至后来说跟同学有矛盾。

  开始父母带着他根据其描述的症状到处寻医问药,但效果并不明显。这让各自在自己天地里忙碌的父母坐不住了,这个孩子到底怎么了?

  看到小升的一刹那,总觉得他在拼命的拽着什么、扛着什么。本来正值青春年少、阳光灿烂的大男孩,是有活力的,可他却像个老者,一副老态龙钟的感觉。

  妈妈说,这个孩子以前非常听话,是父母心里的乖孩子。虽然是个男孩子,但能帮父母做很多事情,会关心父母,懂得父母辛苦,但就是心思太重,特爱操心,好像什么事情都能想到。最近,学不进去,也不愿意去学校了。

  我单独把父母请到咨询室,问及父母的关系,妈妈一脸的漠然,爸爸则低头不语。妈妈说:“左老师,我们是不想在一起过了,而且已经在准备着离婚,具体原因您问他……”

  没等妈妈说完,爸爸则不屑地说:“你也没好到哪儿去……”看着这对夫妻的互动,我对孩子问题的原因渐渐清晰起来。后来妈妈又地说:”我们想着等孩子高考之后,上了大学后我就跟他分开。不过,我们事情包括吵架,向来是不当孩子面的,他都不知道……”

  听着父母的描述,心里一阵悲凉,这是我们很多父母认知上的误区,以为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以为隐藏那些秘密,就可以瞒过孩子。殊不知,这种夫妻不和谐的信息早已经传递到了孩子的心里,尤其是“听话的好孩子”,为了讨得父母的欢心,他们会压抑自己的感受,唯父母的需要为准,长期以往渐渐没有了自己。

  更有甚者,孩子会用自己微弱的肩膀做起了父母的父母,当父母们有了苦恼,不能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转而投向孩子的时候,孩子已经不再是孩子的身份,而是以长者的身份去照顾着自己没有长大的父母。当我们的孩子有了这么沉重的负担,他又怎么可以安心去做自己的事情呢?作为父母需要处理好自己的夫妻关系不管是分还是合,承担好属于自己的责任,用父母之爱去支持我们的孩子,关爱我们的孩子,这是我们父母要做的。

  爱孩子的父母们,请先做好自己,爱好自己,当我们自己有了爱,成为爱的源头,才可以用爱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640.webp

本期在线专家:左鹏霞

  烟台市启迪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硕士、烟台市家长学校专家团讲师。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以来不断学习钻研,拥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后又跟随国内著名老师系统学习了众多心理咨询技术和方法,擅长家庭治疗和个体咨询。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