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专家在线】爱孩子要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

2018-01-10 10:24:47

  何谓“家”?

  家是一个幸福的地方,那儿充满的是亲情的味道。

  家一个让人幸福的地方,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家就是孩子无论外头多冷

  都能让孩子感到无比温暖的地方

  家就是累了有人让你靠

  哭了有人听你说

  甜了有人和你一起分享的地方

  作为父母要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在孩子小的时候对孩子讲做人的道理,告诉孩子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感恩,教育孩子要知错就改……,在家里,孩子可以在这个知识的百花园可以尽情采蜜。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

  这是一个注重营造和谐幸福家庭的智慧家长的故事

  从孩子出生她就决心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努力做到最好。

  在孩子上学时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说:“你真棒!”

  孩子就会握紧拳头做个加油的姿势说:“我能行!”

  这个习惯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

  晚上回家这位家长就会问:“你快乐吗?”

  孩子便大声回答:“我很快乐!”然后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为了和孩子平等相处,她一般不用命令的语气和孩子说话

  她觉得对孩子应该像对待好朋友那样。偶尔也会有做的不太好的时候,或误会了孩子,她就会拉着孩子的双手,看着孩子的眼睛,真诚的向孩子道歉。说妈妈也是凡人,不是神仙,做错的事情以后会改正,请孩子原谅妈妈。这时孩子会眼里含着委屈的泪水,笑着说没关系,他也会犯错误。借着这个机会我们就约定以后互相监督,争取做最好的妈妈和最棒的孩子。

  居家过日子哪能没有烦心事?

  如果哪天没控制好,孩子回家看到家长的表情不太好,就会关切地问:“妈妈你是不是病了?累了?还是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生气了?”看着孩子担心的样子,家长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和爱人商量好,无论遇上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不能让孩子察觉到,在傍晚孩子放学以前必须努力把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千万不能让孩子看出不开心来。

  每天随着孩子一声“妈妈,我回来了”,作为母亲会高兴的说一声“宝贝,回来了”,孩子会高兴的到厨房和家长说说在校的所得所乐,随着家长的忙碌,孩子也学会简单的家务劳动,比如端端菜,拿筷子,母子之间感到其乐融融。吃饭的时间会兴致勃勃地讲述一天中他们的所见所闻、开心趣事。看着孩子快乐的样子,心里所有的不愉快、烦恼和劳累马上就烟消云散了。看来和谐的家庭氛围对大人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孩子的快乐成长真的很重要。

  孩子也会告诉家长以后遇到不开心的烦心事不要去纠结,只要想着家长和孩子都能开心就好了。这位家长还把我的手机封面换成全家的合照,说如果实在想不开就看手机封面,想着和孩子一起开心快乐的时光。

  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都有无穷的潜力,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我们家长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的环境,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都能成人,成才!

  刘校长说~爱孩子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请家长们相信,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都希望孩子优秀,将来成为建设新时代的栋梁。要想孩子优秀先要自己注意学习和提高开始,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有付出就有回报,只要努力过,就可能达到目标,而不努力是绝对达不到目标的。

640.webp (1)

专家刘书科,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招远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主抓教师培训工作。关注研究家庭教育十几年,是教育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当代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国家关工委高级家庭教育讲师,烟台教科院和胶东在线网《烟台家长学校》专家讲师。
2015年被中国当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当代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

爱孩子就是要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学习中享受人生的快乐,在成长中享受人生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