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专家在线】若缺席了孩子童年,将失去他整个人生

2018-01-10 10:24:58

  她是招远市夏甸镇46岁的妈妈,一个初中毕业,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有一双儿女的普通妈妈。女儿今年本科毕业,已保送至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儿子在17年参加中考时,以740.1分获得全校第一名,全市第八名的好成绩。

  要培养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就是要和孩子一起读书。培养出优秀儿女的智慧妈妈就是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上面说的那位妈妈,她出生在农村,很向往城里人的工作生活,也很羡慕从小学习好,能考上大学的孩子,所以自己就暗下决心,让自己的孩子走出穷山村,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为了充实自己,他们夫妻先后订阅了《古今家教集锦》、《好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怎样做个好妈妈》、《祝你幸福》、《现代家教》等许多刊物书籍,又读了11本“知心姐姐”卢勤的书,在农闲和晚上的时候抽空就看书和学习,通过读书,他们学到了提升了家庭教育的理念,掌握了家庭的教育方法。在学习中享受着快乐,在陪伴孩子成长中享受着幸福。

  以下是这位母亲的叙述……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和孩子一起成长,开始给孩子讲故事、唱儿歌,如果干家务或忙做饭的时候就给他们放录音。

  儿子在一岁半左右时就对故事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一次他爸爸进城卖白菜,回来时给他买了几本“撕不破”小书,还买了一把能发声的玩具机关枪。他拿着枪玩了一会儿就对爸爸说:“爸爸,你把枪送回去吧,给我都换成小人书。我很喜欢这些书,不喜欢玩枪。”那时妈妈的心里很高兴,想着可能是每天给他讲故事、念儿歌,让他开始喜欢上书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是每天晚上要孩子讲十个故事。由于白天干活累,讲着讲着妈妈可能都能睡过去,孩子就喊我:“妈妈你别睡觉,快给我讲故事。”妈妈还有些不好意思,感觉有点对不起孩子,心想孩子现在小,自己不能读书,正是需要妈妈讲故事的时候,等以后长大了,你想读给孩子听他也不想听了,因为长大自己就能看了。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又打起精神来,盘腿坐好接着讲故事。孩子要求讲十个故事妈妈就多给他讲两三个,把这个事说是对他爱听故事的奖励。孩子听完后每次都会说:谢谢好妈妈,然后搂着一摞小书甜美的进入梦乡。等孩子睡熟后妈妈再轻轻地把他手中的小书拿开,可是孩子翻身的时候感觉手里没有小书了,就哭着喊着让妈妈帮他找小书。妈妈无奈的只好再把小书塞回他的小手里。

  在她儿子一年级下学期就不用妈妈给他讲故事了,开始自己慢慢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无论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任何书籍孩都很喜欢,为此还闹了一个小笑话。在孩子上二年级的时候,正月初二去他姨妈家走亲戚,吃完午饭几个孩子玩捉迷藏,他躲在了上平房的楼梯下面,无意间发现了里面放着许多表哥的课本和课外阅读书。他便关上小门,蹲在里面看了两个多小时的书,害得姨妈家到处找,就怕他不小心走丢了或者掉井里了,大家都急疯了。正当人们焦急地找他时,孩子自己看完几本书后从小屋里出来了,还说太好了,看了好几本书,闹得大家哭笑不得。

  女儿也很爱读书,在家写完作业后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看书,就连有时候妈妈忙不过来,就让女儿帮忙看会弟弟,女儿也只顾看手里的书,忘了看弟弟。孩子的舅舅在深圳工作,几年才能回家一次,那年春节回家给女儿买了几件新衣服。女儿看见新衣服也没有表现出特别高兴的样子,而是把舅舅拉到一边商量说以后回来不用买衣服,买几本书就行,把她舅舅感动得下次回来给孩子买了一大书包的书。

  从来不自作主张给孩子们买礼物,因为他们最大的爱好就是买书、看书。从女儿三年级开始星期天我就让她自己坐面包车去六七十里外的县城新华书店买书,书店的工作人员很喜欢她,主动送给她一张会员卡,她便成了新华书店年龄最小的会员。

  刘校长说:开卷必有益。这一双儿女都从从书中明白了许多人生哲理。孩子们说生命是短暂的,死亡才是永恒,生命超越死亡,虽死犹生。

640.webp (1)

刘书科,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招远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主抓教师培训工作。关注研究家庭教育十几年,是教育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当代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国家关工委高级家庭教育讲师,烟台教科院和胶东在线网《烟台家长学校》专家讲师。
2015年被中国当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当代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

爱孩子就是要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学习中享受人生的快乐,在成长中享受人生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