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专家在线】你爱孩子偷的懒,将来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2018-01-10 10:21:31

  每个家长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家长如何是真正的爱自己的孩子?如何能家校携手做好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长?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静心反思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愿欺负同学?父母都要反思

  一位焦虑万分的妈妈诉说了刚上二年级儿子小鹏的故事……

  小鹏是个聪明伶俐的男孩子,白白净净,个子挺高,讨人喜欢,头脑灵活,思维活跃。上学一年多了,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特别强,学习成绩始终是在班里前茅。但是特别喜欢欺负班级里的同学,因为这个原因,同学们都非常怕他。另外,小鹏无论是上课还是其他活动都不能集中精力听课,也经常会影响班里其他同学,是一个让老师非常头大的男孩子。

  因为小鹏的这些坏习惯,小鹏的妈妈经常被叫到学校去。开始小鹏妈妈给孩子讲道理,没有成效就变成了狠狠地批评训斥孩子。爸爸更因为这事,每次都是大声训斥和拳打脚踢。无论任何方法都没有效果,父母为这事焦虑着急上火。

  小鹏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孩子?原因是什么呢?

  小鹏的父亲是在离家较远的金矿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又因为职业特点要经常值夜班,几乎没有休息日,家中基本是母亲和小鹏两人在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母亲负责照顾料理他的生活以及对他学习进行辅导和督促。由于父亲很少在家,因此小鹏跟父亲的沟通和交流很少。

  成长在一个不够安定、和睦的家庭环境中

  平时只要孩子犯错误或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小鹏的父亲就会用粗暴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不是训斥就是把孩子打一顿来解决问题。父母亲常常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产生矛盾。

  动手打同学?是对父亲行为的模仿

  家庭环境中父母的行为方式是幼儿模仿的主要对象,父母有爱动手的习惯,孩子就也很快地表现出这样的行为特点。父母在家里因为教育孩子意见不一致经常吵架,没有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家长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将一些不好的东西,负面的影响,传递给了自己可爱的孩子。而父母希望孩子好,就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父母既是孩子的终身老师,也是孩子行为习惯和做人的榜样。

  父亲没有让孩子“心服口服”

  当孩子表现出错误倾向时,家长没去寻找孩子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而是对通过对孩子斥责或痛打来解决问题,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并没有效果。以暴力解决问题时,由暴力产生的不满情绪就会积累下来,它像洪水猛兽,必须找到发泄的途径,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正确的疏导,就会造成孩子心灵的扭曲,最终产生过激行为。当孩子表现出错误倾向时,重要的是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要从源头上给予“疏导”和正确的引导,使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家长的批评和教育,针对问题的原因才能改正孩子的问题。

  给家长的建议:静心反思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愿欺负同学?父母都要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是不是不应该用训斥和打骂的教育方式解决问题?这种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会给孩子的成长会留下不良的影响。另外要了解孩子为什么愿欺负同学呢?寻找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

  孩子为什么上课愿做小动作?是孩子学会了不愿学习了?老师讲的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不要简单地强调教孩子“专心”,专心是“培养”不出来的。

  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如何给孩子视力榜样的?家庭教育更多的是要注重自我的成长,需要多读一些家庭教育类的书籍,不断更新自己家庭教育的理念,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方式和方法,不断学习,努力做一名智慧型的父母。

  解决孩子问题关键是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要改变孩子,先要改变自己。不当“法官”,学做“律师”。当看到孩子出现问题,不要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孩子刚上学一年多,他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而不了解孩子内心世界便不能有效的对孩子进行教育。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

  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缺失的,孩子是缺少父爱的,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补上缺失的父爱。父母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惟一宗旨,这样才能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

  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关键在于“定位”。做到父亲不缺位,母亲不越位,父母不错位。

  加强家校沟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首先父亲在孩子开心的时候,静下心来抱着孩子,和孩子好好聊聊,在孩子面前要郑重其事的承认自己打骂孩子的错误行为,明确和孩子说爸爸妈妈是爱孩子的,要真诚对待孩子,真正尊重孩子,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和孩子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另外要加强与学校和老师的联系,家校同心协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大的帮助。想办法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减少对孩子的负面评价。

  专家总结:家长不能为孩子出现问题而焦虑不安,家庭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等一等”是很有用的。比如我们被蚊子叮一下,不管它,很快就会没事,若总去挠,却要很长时间才能好。原因就是人体有一定的自我治愈功能,被蚊子叮一下自己很快就会好,施加外力只会适得其反。家庭教育也是这个道理。静下来,等一等,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和孩子进行有效地沟通,不用教育就能解决问题,要学会静待花开。作为家长一定牢记我们家长是孩子一生的榜样,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640.webp (1)

刘书科,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招远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主抓教师培训工作。关注研究家庭教育十几年,是教育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当代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国家关工委高级家庭教育讲师,烟台教科院和胶东在线网《烟台家长学校》专家讲师。
2015年被中国当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当代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

爱孩子就是要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学习中享受人生的快乐,在成长中享受人生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