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经验分享

孩子发育过快或过慢家长均应重视

2017-11-17 08:34:23 华龙网-重庆商报

  图片来源:网络

  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相邻的两张病床,住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个是1岁2个月大的亮亮(化名),另一个是10岁的欢欢(化名),虽然性别不同、年龄相差近9岁,但他们的体重都是15公斤。是什么原因让1岁2个月大的亮亮身体疯长,又是什么原因让10岁的欢欢发育迟缓呢?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说:“这都是脑肿瘤惹的祸!”

  1岁男童体重体长疯长

  部分器官超前发育十年

  昨天上午,记者在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看到了手术后还在熟睡的亮亮,他头上裹着纱布,医生正在查房。亮亮的床头牌上信息显示,1岁2个月大,家住四川隆昌。

  据了解,一年多前亮亮刚出生时体重3.5公斤,跟正常孩子相当。“娃娃一直身体都很好,亲戚朋友都夸他长得不错。”亮亮的妈妈说,直到半年前,她发现孩子体重和体长都比同龄小孩大一号,刚1岁体重就疯长到了15公斤,体长也达到86厘米。特别是亮亮的外生殖器较同龄孩子大,刚满周岁就有6厘米长,赶上了十多岁青春期发育的男孩。他们这才觉得不对劲,赶紧将孩子送到新桥医院治疗。

  经过全面检查,医生发现在亮亮大脑“脑核”的鞍区位置有一个1.5厘米大小的错构瘤,判断为导致亮亮异常发育的“罪魁祸首”。

  10岁女孩莫名消瘦

  视力下降无法上学

  而与亮亮截然相反的是,家住巴南区的女孩欢欢,今年已经9岁11个月大。据欢欢的家人介绍,两年前,孩子突然较以往饮水量猛增,7岁大的孩子一天要喝下2000毫升水,但孩子身体却一天天消瘦,到手术前称重显示,马上就要过10岁生日的欢欢,体重仅有15公斤,相当于一个两三岁孩子的体重。

  不仅如此,两个月前,正上小学二年级的欢欢告诉妈妈,自己在课堂上看不清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而且感觉一天比一天严重。家长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欢欢右眼视力低下。其后,欢欢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已经辍学在家无法正常上学了。

  在新桥医院经过头颅增强CT检查发现,欢欢头颅鞍池上区有一明显占位,大小约4.5cm,初步诊断为颅咽管瘤,这是导致孩子发育异常的“元凶”。

  声音

  孩子发育过快或过慢家长均应重视

  主治医生昨日告诉记者,在为两个孩子完成手术后证实,亮亮和欢欢身体发育异常的根源就是脑肿瘤对大脑中枢产生干扰,亮亮患的是错构瘤,欢欢患的是颅咽管瘤。亮亮是错构瘤误导“大脑司令部”指示脑垂体更多分泌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导致体重疯长和青春期提前;而欢欢是颅咽管瘤误导“大脑司令部”指示脑垂体抑制分泌生长激素导致孩子身体瘦弱,以及脑肿瘤对视神经的压迫导致孩子右眼视力减退。

  据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介绍,近年来,新桥医院临床收治的错构瘤和颅咽管瘤病例中,儿童较为常见,占儿童良性脑肿瘤的90%。

  特别是错构瘤,由于不少家长观念上认为孩子长得越快越好,容易使不少孩子在发病早期未能及时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从而贻误治疗。像亮亮这个病例,如果父母未能及时发现,虽然亮亮在“起跑线”上跑在了同龄小朋友的前面,但由于骨骼、生殖器等过早发育,真正到青春期时,骨骼已无法正常发育,整套生殖系统也只能是徒有其表的摆设,很难有正常的生育功能。更为严重的是,错构瘤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手术前,医生为亮亮进行的智力评估检查显示,虽然个头比同龄孩子大许多,但其智力发育却落后于同龄小朋友。

  杨辉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生长过程中,体重与身高都有一个科学的生理曲线,如果在儿保检查中发现孩子发育过快或过慢明显异常,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接受进一步检查,通过正规治疗减轻对孩子发育的影响。

  提醒

  怎样测算宝宝体重身高是否正常?

  身高、体重是衡量小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一项重要指标。现将小儿正常体重、身高标准计算公式方法介绍如下。

   -婴幼儿体重标准测量公式

  1~6个月时体重(公斤)=出生体重(或3公斤)月龄×0.6(公斤)

  7~12月体重(公斤)=出生体重(或3公斤)月龄×0.5(公斤)

  2~10岁体重(公斤)=年龄×2 7(或8)

   -婴幼儿身高标准的增长规律

  足月儿身长平均为50厘米,出生后第一年大约增长25厘米,所以一岁时大约是75厘米;以后每年大约平均增长5厘米,因此2~12岁以后小儿身长(厘米)=年龄×5 75(厘米)。

  凡身高超过标准10%或不足10%者就算不正常。(商报记者叶惠娟)

责任编辑:周爽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