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家庭安全教育才是孩子安全的“着陆点”

2017-10-30 09:36:56 多彩贵州网

  徐玉玉由于网络诈骗而死亡的事件发人深省,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网络诈骗已然将毒手深入到校园,个人信息的泄露让我们关注了信息安全,各种疾病发生率的提高让我们关注了身体健康,种种社会现象的发生使我们在方方面面都关注着安全。然而却依然发生着6岁儿童尿停电梯使自己重伤的事故,山西太原修葺的古城墙却成为攀岩墙,在校园安全教育和社会安全教育双管齐下的措施下,却依然发生着安全事故。所以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已成为当下迫切需要重视与解决的难题。

  仔细想来,6岁儿童对外界没有正确的认识,对各类设施的安全性无辨别能力。山西太原的修葺的古城墙,不仅成为了攀岩墙,还成为了家长为孩子拍照留念的场所。家长对于这样危险行为没有阻止的意图,还作为孩子勇敢的凭证。这样不就是促使孩子成为不顾人身安全的人吗?这不就是在罔顾校园安全教育和社会安全教育的宗旨吗?所以仅仅靠校园和社会这两大主体进行安全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家庭安全教育才是最深入孩子内心的教育方式。

  家庭安全教育能加深孩子对危险的识别能力。世上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不同,所面对的危险也是不同的。校园与社会的安全教育都是系统的,对个人没有针对性,这时候家庭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教育孩子不要触碰尖锐物品,还是教育孩子不接触火源。各种细小的嘱咐,都是具有针对性的教育,都能够使其在内心深处留下记忆,尽量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家庭安全教育能有效提升孩子面对危机的应变能力。《亲爱的》电影上映后,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贩子对家庭带来的伤害,同时也体现了儿童在面对危险时的不知所措。电影的取材运用的是真实的案例,《亲爱的》是现实的缩影。但是,也有不少的儿童在被拐的途中,可以顺利逃脱,2016年3月7日南城小学熊晓东在放学途中被绑架,凭借自身顺利脱险。这也是社会的缩影。大家在学校接受的安全教育是一致的,但是一部分人可以自救,也就说明了这部分人群没有缺失家庭安全教育,充分说明认识家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让孩子在面对危机时不慌乱,能运用现有的条件保证自身的安全。

  要真正实现家庭安全教育成孩子安全的‘着陆点’,家长首先应该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了解急救知识和相应的求救方法,为教育孩子打好基础;其次家长应对家庭中的有可能带来危险的物品进行分类整理同时告知孩子这些物品可能带来的危害以便孩子在遇到相对应的物品时避免伤害自己;接着家长应对网络媒体中所披露的安全事件进行梳理,告知孩子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使孩子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有正确的辨别能力;最后家长应将所学到的急救和求救的方式教给孩子,使孩子在真正遇到危险时能保护自己。

  星之昭昭,不如月之曀曀。事物的本质不同,所呈现的效果不同。正如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受到伤害的程度,伤害的频率,危机的种类都是不同的,所以需要家庭安全教育做出针对性的调整,以弥补系统安全教育的不足之处。充分认识家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在校园安全教育,社会安全教育的辅助下,让家庭安全教育为孩子在认识危险,面对危险,解救自己的过程中成为重要的参考。(徐艺芬)

责任编辑:周爽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