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教育 就得拼爹拼妈

2017-10-30 09:35:05

  今年暑假,一篇名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很多父母的朋友圈里热传。

  一位高管妈妈,月薪三万以上,家中大部分的支出由老公负责,她只负责5年级女儿的日常开销,结果依然捉襟见肘。

  很多父母感叹,这是一个拼爹拼妈的时代,孩子的教育,似乎成为一场消费能力的比拼。

  不能否认,良好的物质基础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并不是父母为孩子花得钱越多,孩子就能被教育得越好。

  所谓拼爹拼妈,与其说是拼经济实力,不如说是拼得是父母的自我成长。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个新闻:有个姑娘看电影的时候,一直被后面的熊孩子踢椅背,姑娘忍不住提醒了孩子的妈妈几句,结果这位妈妈二话不说,当着孩子的面打人、摔手机。

  同样是在公共场合,有个孩子不小心把爆米花洒在地铁车厢,父亲却和孩子一起,将散落的爆米花一粒一粒捡起来,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

  我们常常能在孩子的身上看到父母的影子,他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模仿者。

  当你买菜时,跟对方说一声谢谢,孩子学会了尊重,当你在地铁和公交上,给老人让座,孩子学会了礼让;当你孝顺家中的老人,孩子慢慢学着用同样的方式去体贴你。

  再好的学校,再贵的学区房,都比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

  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

  有的父母是溺爱,无原则,无底线,只要孩子想要的、想做的,能满足的都满足,熊孩子大都是父母溺爱和放纵的结果。

  有的父母是专制,对孩子十分严厉,一旦孩子没有达到要求,挨打挨骂,结果孩子更容易自卑、焦虑,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逆反行为。

  有的父母是民主,对孩子行为更多的是分析和指导,坚持原则,又不缺深情。

  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尊重还是控制,是溺爱还是忽略,暴力还是对话,对孩子的影响都是终身的。

  孩子最怕什么?父母之间长期的炮火与纷争。父母经常争吵和发生冲突,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和无助。

  曾经在心理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段话:“若是非要去比较对孩子造成伤害的级别,那么让孩子生活在一个连空气都充满着焦虑和不安的家庭中所造成的伤害,或许是远远超过一个和谐的单亲家庭的。”

  长期在父母争吵或冷战中成长的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不自信,产生社交恐惧,甚至影响孩子的恋爱与择偶。

  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长大,自然容易成长为一个有爱的孩子,当他有自己的家庭后,也更容易温暖幸福。

  父母传递给孩子的,可以是爱,也可以是纷乱与恨意。

  很多妈妈一边拼命做家务,一边给孩子脸色看,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上升到发怒、辱骂。

  有研究发现,经常为一点小事暴怒的爸爸妈妈,相比其他的家庭,他们的小孩往往会在与人相处时表现的更强势也更容易情绪低落,学校表现也更差。

  父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充满理性地跟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话,那么孩子也会养成心平气和的情绪,这样氛围当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就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困难、挫折。

  孩子幼年时期,是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的重要时期,如果错过了,是很难弥补的。

  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爸爸。

  对大多数中国父亲来说,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少,忙于工作、人情应酬、养家糊口等等。

  我们理解爸爸们的压力和不易,但是在孩子成长中,父亲的陪伴是不可缺少的。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在长达21个月的竞选过程中,没有错过任何一次家长会。英国前首相布朗辞职演讲的时候也曾说:“在我将离任我生命中第二最重要的工作时,我更加珍视我的第一重要性的工作,那就是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

  父亲,绝对一个男人最伟大的事业。

  家庭是人生最重要的场所,当父母关注自己的成长,孩子自然地能从父母身上获得精神滋养。

  当我们焦虑如何给孩子最好的条件、最好的教育时,不妨自己先做出改变。正如郑渊洁说过的那样,“教育孩子的秘诀就是“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

  父母用心、用爱为孩子铺成的路,绝不会是弯路。

责任编辑:周爽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