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教育观点:“实践出真知” 家长试着允许孩子“试错”

2017-10-19 15:14:04 乐学网

  不久前我去英国,住在当地一位朋友的家里。晚饭前我惊讶地看到,朋友9岁的儿子约翰像个大人似的准备餐具、端菜上桌,晚饭后又一趟趟地往返在饭桌和厨房之间,把需要清洗的餐具放进水槽,并逐一清洗起来。看着孩子忙忙碌碌的样子,我很心疼,连忙站起身来打算帮忙,却被朋友制止了。

  朋友说:“你不用插手,约翰会做好的。”我好奇地问:“这么小的孩子,不怕把碗碟摔破划伤自己吗?”朋友笑笑说:“你太小看孩子了,约翰从5岁开始就练习洗碗了。”

  看着我难以置信的样子,朋友解释说:“约翰5岁的时候对洗碗发生了兴趣。那一次,约翰不仅把自己浑身弄湿,还打碎了碗。他吓得直哭,以为我们会责怪他。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给他洗了澡,换了干净衣服,然后系好围裙,给他仔细示范如何才能把碗洗得干干净净。在我的示范下,经过多次练习,约翰慢慢学会了洗碗。”

  半小时之后,约翰做完了厨房的卫生。我想,这下他该休息一下了吧,谁知,他又跑到屋外的草地上操作起了除草机……我被惊得目瞪口呆!

  朋友说:“约翰今年9岁了,他要做的家务还不止这些。作为男孩,除了常规的家务,还要帮忙洗车,冬天的时候要扫树叶、扫雪,另外,还要逐渐学会修理草坪、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换灯泡、修理家里的水管、电器,甚至连修汽车也要能略知一二。”

  “天啊,你也太狠心了,让这么小的孩子干这么多家务,你也不怕他做不好,再说这样也有安全隐患吧?”我有些惊讶地问。

  朋友说:“在英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也要像大人一样负起该负的责任,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孩子一开始当然是不会做家务的,但英国家长实行的是‘试错教育’,孩子做家务时,家长只需要在旁边时时监督,不但能保护孩子,还能及时纠正错误,并给他们做出正确的示范。经过多次练习和尝试,吃一堑,长一智,让他们在错误中成长、成熟。你们中国不是有句俗语叫做‘实践出真知’吗?小孩子一样有试错的权力,老怕做错,什么也不让他干,那他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学会呢?”

  朋友的一席话让我感慨不已,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国内的父母总是习惯一手包办,抢着帮孩子把问题处理掉,以为孩子长大自然就会做了。其实,不让孩子练习,呵护过度,怕孩子不能胜任,甚至受伤,孩子难道会一夜长大?

  英国家长的“试错教育”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爱孩子,就要给他尝试失败的机会,因为每一次失败都是成功的伏笔,这样才能让孩子学会如何规避风险,慢慢成熟。那些和我一样常常为孩子冲锋陷阵的父母,向英国家长学学“试错教育”吧。

责任编辑:周爽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