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幼升小分岔路:有家庭为孩子上民办磨剑三年

2017-07-28 10:43:44 澎湃新闻

  【编者按】

  5月7日是上海民办小学面试日。据市教委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共三万一千多人报名民办小学,录取比1:3。不少鸡血家长形容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精品课),焦虑、兴奋、彻夜难眠。

  澎湃新闻记者寻找了两名母亲,一名立志走“民办学校之路”,从女儿幼儿园小班开始陪伴其参加补习班;一名坚决让两名孩子都上公办学校,不想担负过重的经济负担,也不想打扰孩子的快乐。

  通过她们的自述,或可还原她们在公办校与民办校中做出选择的理由与代价。

  【80后母亲自述】

  为孩子上民办校全家“磨剑”三年,已没有退路

  明天就是民办小学的面试日子,最近全家都不轻松。我们为这一刻“磨剑”3年了。我不想说自己有多称职,成为母亲那一刻,这就是天职。我也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们一家的心路历程,不少家庭都为这一刻投入了更多心力。

  最紧张的时间是两三周前,我和先生都有些焦躁,现在反倒放松了。我们也不希望表现得太紧张,就怕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娃。

  我家住在虹口,当初给娃选择私立幼儿园是因为教的东西更多,可以为拼音、数学、英语(精品课)打点基础。如今,继续选民办学校是因为对口的公立学校口碑不好。

  网上报名首日,我们就提交了民办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第一志愿,宏星小学第二志愿,这是我们全家计划很久的事情,最终也收到了面试的通知。

  所以,从5月1日起,就没有再送去幼儿园了,怕她在幼儿园传染感冒影响考试发挥。这周我特地请假,在家陪着。

  既然选择民办这条路,我们就没有退路。

  从娃小班开始我就给她报补习班,普通课程200元一次,冲刺班300元一次,12个课时。冲刺班细分到家长意向中的各梯队学校,机构老师会汇总历届考题研究方法,教小朋友模拟面试、训练逻辑思维。我相信,没有接触过此类面试题的孩子,多少会不适应,我希望孩子能打有准备的仗。

  到了中班,我又给娃报了数学、英语课程。两种课程一学期支出超过4000元。再加上其他补习班,娃近一年来都是一周上四次补习课。这次面试结束后,她还需要继续补课,机构老师已经开始给他们上小学两年级的课程了。

  这些辅导课主要由我接送,作为一名母亲我真心觉得累。不过也必须承认,现在能上到这些补习班也是一种幸运——补习班网上报名一发布就被秒杀,若是线下报名,一些家长为了抢到好时间、好老师,凌晨三四点就去排队。

  为了能稳妥地报上大班冲刺班,我们从小班就开始早早“占坑”,娃绝对需要一个老生的身份,为之后的每一次补习班报名做铺垫。

  我现在已经不太上那些知名的家长论坛了,内容太多且真假难辨,平时主要通过QQ群获取信息,最多时我加过六七个,现在删到三个,只要有问题,很多家长都会在群里作答。随着今年孩子纷纷考小学,这个群已开始关注小学到中学的教育了。孩子幼儿园没有毕业,但中学选择哪一所,家长们已经了然于心。

  群里的很多家长是疯狂的,有家长会承认自己焦虑到彻夜难眠,但在群里,我们也可以找到鼓励。

  我们全家对娃的教育投入已占到总开销的一半以上。娃现在能认字1000多个,会写100多个字,加减法也基本没问题。其实我也听到周边家长说有的牛娃已经学会乘除法,但考虑老师的建议,我还是觉得突击得太早了。

  她虽然不是传说中的“牛娃”,但目前对于学习还挺有热情的,每次的补习班中排名也可以进入10%。所以,作为一名母亲,我也不希望违背孩子的兴趣发展。

  今天,我不想督促娃再做任何考试准备,就让她好好玩儿吧。一会儿会和她爸爸带她出去买件新衣服,明天温度那么高,之前准备的面试衣服肯定不能穿了。面试时,我依然会随身给娃带两套衣服,以防万一。

  是的,网帖说一些家长为孩子准备了好多套面试衣服是真的,纠结要不要学院风打扮是真的,带妆面试也是真的。在这样疯狂的教育环境裹挟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无路可逃,只能祈祷孩子们好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