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幼升小神题刷爆朋友圈:豆腐切三刀最多能切几块

2017-07-18 15:32:00

  “6岁的孩子,要考这些?疯了吧?!”家住南京仙林地区的杜泽打开老婆发来的“南京小学‘幼升小’面试真题汇总”,拍案而起。

  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份汇总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外仙林分校等5所民办小学的2015年面试真题,涉及生活常识、数学思维、推理、语言表达等多方面,其中不乏懵倒大学生的题目:“两个10000+两个100=?”“海绵宝宝身上贴着数字1的对面是4,2的对面是6,3的对面是几?”“切豆腐切三刀,最多切几块?”“汽车上坐了7个人,还有2个空位,下去1个人,上了6个人,问上去的6个人有几个站着的,有几个坐着的?”……

  “很多逻辑、图形和数学题都属于奥数范畴,儿子之前没上过补习班,只能当‘陪考’!”家住江宁的张齐娟早就瞄准了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尽管有所准备,但这些热点民办小学的面试题目难度还是让她感到诧异:“说是面试,但很多题目连家长都要用笔算算,这样包含‘笔试’环节的面试难道不算考试?”“绝大多数孩子连加减乘除都没学,考这么难有什么意义!”有不少家长提出了质疑。

  “考查神题、难题等对于一个6岁孩子来说,并没有实质意义,不能据此就认定孩子聪明与否。”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坦言,“这个时期的孩子思维能力还处在不断的发展中,所谓的神题、难题,提前预习了就能回答出来,不准备就很难答出来,并不符合学习力的考察标准,也不符合孩子成长的规律,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