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示范学校  >  学校动态

烟台十中:我的孩子不优秀--吕世福

2017-05-05 10:16:20 胶东在线

  我的孩子不优秀

  六年级三班 吕宏裕爸爸 吕世福

  我们的孩子和我一样,并不是那种一点就透的那种类型。单纯从学习上讲,“我的孩子不优秀”。为这件事我苦恼了很久,既然不聪明,为啥不加倍努力呢?说教、训斥常常有,可正应了“欲速不达”这句话,分数、成绩却常常无。

  一直有个自以为是的观点:孩子是我的,我要管好他。但如何管好却往往以自己的经理为依据、为标准。认识到这个错误是从孩子上初中第一次家长会开始的。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之前总以忙为理由逃避这件事,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就被“洗脑”了。

  和老师们、家长们交流沟通以后对孩子的认识慢慢发生了变化。孩子不是我的从属品或者附属品,而我的要求和标准往往是不正确的。尽管从嗷嗷待哺的小婴儿长成英姿飒爽的少年,把我熬成了中年大叔,可还是不了解、不理解,甚至仍然在误解、曲解孩子。

  孩子优秀表现在很多方面,更多的是个性,但集中体现却应该在共性上。啥意思呢?我真的考虑了很久。偶然翻看新闻,是关于马拉松赛的,一则评论让我记忆犹新。大意是这样:很多人参加马拉松,但是目的不同。最优秀的选手考虑如何夺冠,中等的选手考虑如何取得好成绩,普通的选手考虑怎样不被落下太远,参赛的其他人考虑如何跑完全程,当然还有纯属凑热闹的……实际上,重点落在了后面半句,虽然体育精神是重在参与,但参与要有个参与的样子,这个样子至少要表达出两个字:“认真。”

  初中阶段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场充满了挑战的比赛,而且至少要用第三种心态去考虑问题。我的孩子做好准备了么?应该说是没有。这场比赛比拼的不仅是智力,更多的是坚韧不拔的耐力和毅力。我的孩子准备好了么?应该说是没有。

  孩子小学是顺利的,五年来日常学习记忆的东西相对多,理解的知识相对少,考试、测验用ABCD就能完整表达。但是一到了初中突然发现情况变了,测验有分数了,考试有排名了,作业有批改了,甚至老师经常会很认真的给评语了。原本很“自信”的孩子,突然发现自己有那么多不足。

  在心智尚未完全打开的年龄,有多少迷茫。我已经追忆或者体会不到当年自己是怎样度过的了。开始有诸多的情绪要发泄给孩子,甚至不想给孩子任何申辩的机会。也是一次家长会和老师聊起,原来我并不“明白”孩子。埋怨孩子“太笨”,其实也是得了我的“真传”。最终归结到一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互促进、有分工、有协作的,但是家庭教育是基础性和导向性的。

  我的孩子有情商,只要道理上讲得通,他就会克制自己,尽量按商量好的办法去做。

  首先是“记作业”。这件事从一个他喜欢的小本子开始,起初会漏记,记了也会忘,甚至记了也不看。现在小本子换了好多个,但每天都会核对,甚至会借我们的手机到QQ群里再查一遍。

  第二是“检查作业”。以往是以完成为目的,至于对不对,总感觉和他自己没有关系。现在每次写完都会自己检查一遍,而且会跟我煞有介事的汇报,今天数学又检查出几道错题。

  第三是“做笔记”。孩子字迹一直比较潦草,刚入学的时候,字如斗大,老师让记得倒是都记了,可书却没法看了。现在至少能写小字,按行写了。这也算是进步吧。

  第四是“错题本”。初一上半学期数学作业错误多得都不能理解,每次都是硬着头皮给孩子检查,板着脸讲解。孩子有次跟我说:爸爸,我紧张得心直跳。所以那个绿色的错题本成了我和孩子沟通的“桥”。一开始我抄我解,孩子来看;现在是他抄他解,我来看。尽管错题本上还有错,但是错总是比之前少了很多。

  上学期期末考试,孩子成绩不理想,回家哭了好几次,后来一提到这件事就若有所思。开家长会以前给他写了一封信。

  胖墩儿,你可以拿你同桌做学习上的目标。从上午你们发的几科成绩看,好像已经和同桌差了接近40分了,从十几分的差距拉大到几十分,一方面说明同桌在进步,她这次可能总成绩在670左右,另一方面说明咱们在某些地方没长进或者退步了。学习就像爬山,一直不停总会到达山顶;也像在河里划船,桨一停下,船不但不向前,反而会后退。从脑力上看,大家都差不多,但为什么成绩有高有低?

  我看主要还是自身的问题,一是上课的专注度,这个你也发现了,课堂上同桌好像比你更专注。这也大量的节约了她课后的时间。二是对自己的要求,你也看到过,作业不用家长检查的同学,平时的正确率就高,考试的正确率也高。咱们在回家作业上也有差距。三是对待日常考试的态度,每次的课后检测,咱们的成绩都不是特别好,有时考试也批了差。有不会的要赶紧问老师、问同学、问我们,不要等到老师和家长检查。模棱两可的,要及时和同学讨论,回到家可以和我们讨论。

  每次我逼迫你做事以后都会问自己,这样是不是不好?但你是我唯一的孩子,我失败的经历不希望在你身上重演。我要求你的,我绝对做不到百分之百,但我能做到六成,一定会向七成努力。我希望你也能这样。

  最后,希望你能利用好这个假期的时间,既然不能和别人一样同时到达,干脆早点起飞。

  这个年龄的孩子都很辛苦,就像马拉松赛,天资好的运动员,不一定会有好成绩,天资不好的运动员,只要坚持一定会到终点。我的孩子不优秀,但我会努力帮他认认真真跑完这四年的路程,跟得上团队的脚步,让孩子有机会看得到更大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