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烟台十中:浅谈我的家庭教育观--韩子秋

2017-05-05 09:54:48 胶东在线

  浅谈我的家庭教育观

  烟台十中 六年级五班 韩子秋家长

  说起孩子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我的女儿今年13岁了,就读于烟台市第十中学六年级五班,她有值得我骄傲的地方:孩子发展比较全面,学习上非常主动,有一定的独立自主的能力,有一定的责任心和爱心,有自己的小目标和理想,有较强的交际能力。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时间管理不紧凑,做个人生活的事情拖拉等。这也需要孩子继续努力,改正缺点与不足。

  说起孩子的家庭教育,我觉得谈不上有什么成功之处和独特的方法,也没有详细的条条框框去分享。但是,孩子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一个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的孩子,这个过程也的确凝聚着我们做父母的心血和精力。随着孩子的长大这其中也有不少的困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和交流一番。下面我来写写我们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理念和心得。

  一、家庭要和睦,要学会先做人后做事。

  我们家庭和睦,幸福,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家庭环境。我们从来不在孩子的面前争吵和诉说工作上的不顺心,这样会使孩子缺少安全感,缺少责任感与爱心。不管什么困难我们都积极乐观的去看待和面对,从来都是困难没有方法多的心态,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记得是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当时幼儿园所在的街道办有一个合唱团节目,挑选孩子做领唱,十几个大人,一个小孩,排练了一个月,到临上台表演的前一天孩子有点儿不舒服,就有点儿不愿意去了,我们就跟孩子讲:做什么事都得坚持,得有担当和责任感,你是领唱,如果你这时候不去了,这个团队的叔叔,阿姨怎么办?大家都辛苦地排练了一个月了。女儿用力地点了点头,当稚嫩的童声从话筒里传出,我就知道女儿又进步了一点,心里也为她感到高兴。节目很受欢迎,表演结束后,女儿后背出了几个红疙瘩,去医院看,医生说是蛇盘疮,医生教训我们说:这得给孩子多大的压力啊,6、7岁的孩子哪有长这个的。虽然我们很心疼,但看到孩子有责任感和担当,我们同时也很欣慰。记得孩子还朦胧地懂些事时,我曾经就对孩子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至今孩子还记在心中。我第一次非常严肃地对年龄尚小的女儿说:“孩子,我们可以学习不好,但你的人品,品格一丝一毫也不能差。”

  二、对孩子的爱要有原则和底线。

  现在的社会家庭条件好了,独生子女多了,对孩子娇生惯养的也多了,本该孩子做的事也由父母代办了,对孩子的爱演变成“错爱”“溺爱”,以孩子为中心,孩子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原则。我家教育孩子的宗旨:要求孩子必须知道理,明是非,什么事是能做的,什么事是不能做的,尽量断除孩子“自私自利”的念头,不能让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坚持原则和底线。记得孩子5岁的时候,一次傍晚正吃着饭孩子有了无理的要求,我们没有答应,孩子就开始耍脾气之后竟甩门出去,想“威胁”我们“离家出走”,我们没有显得很慌张,出门去找。我透过猫眼观看,孩子在门口站着,不时盯着大门,等着里面的动静,5分钟后我们没有反应,孩子自己敲门要求进屋,从此以后不管遇到多么不满意的事,孩子从来没有出现类似情况。遇到这种状况父母一定要保持思想一致。对孩子的爱不能少,但溺爱,则会害了孩子。

  三、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使孩子没有依赖思想。

  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孩子是一张白纸,你填补什么就是什么。孩子上二年级时,写完作业要家长检查,我感觉孩子每次作业都会依赖家长,等我们发现问题后再去改正。我就告诉孩子:现在的课题太难了,父母的水平已经辅导不了你了,课堂上一定认真听讲,全面领会,真正的理解,不会及时向老师请教。家长也不会再给你检查作业,难道考试时让父母跟着一起上考场吗。知识是学给你自己的。从孩子现在的表现看,父母的放手是对的。

  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经过小学五年的学习,孩子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和好的学习习惯,进入初中后随着学习知识面的扩大和学科的增加,我们真的是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了,只能在培养做人做事方面指导一下,培养孩子做事要专心致志,提高学习效率。孩子做作业时,避免看电视,手机,玩电脑,我们会看一些书籍杂志,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家长的所作所为,正像春风细雨般“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五、考试成绩是最重要的吗?

  最后在孩子学习成绩上我们不会只简单看分数的高低,只要是孩子的真实水平,我们也不会去批评孩子。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只会纵比而不会横比,只要比上一次有进步就可以,不会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但不该错的,一定不能错,题一旦错了,首先就要分析原因,再多加巩固。随着孩子的进步,孩子自己就会设目标,这次考试,不但要比上一次好,还要比班上的某位同学好。

  六、与孩子的关系不仅是父女,更是朋友。

  与孩子的关系融洽。每次当孩子跟我们分享学校里有趣的事情时,我们就会仔细聆听并感到十分欣慰;当孩子愿意向我们诉说心里的不愉快时,我们就会想办法解决;像朋友一样。闲暇时,互相讲个笑话,一起做个饭……和睦的关系与家庭教育也有密切的关系。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家庭教育应该和学校教育紧密的联系起来,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