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烟台十中:爱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许颖

2017-05-04 10:26:04 胶东在线

  爱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

  烟台十中7.1王焓霏家长:许颖

  人无完人,所有的美好都是建立在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直白点儿,面对呱呱坠地的孩子,我们都是新手,所以和孩子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一起经历成长中的喜怒哀乐,才是硬道理。

  “不能溺爱孩子”的说法由来已久,我们往往只从字面理解,认为“溺爱就是爱得太多”,在我看来“溺爱”不是“太多的爱”,是“太多的、打着爱的旗号的控制和包办”。举个例子,每天放学时有太多的家长见到孩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接过孩子的书包,甚至有位双胞胎妈妈,宁愿自己一前一后压的喘不过气来,也要选择这种所谓爱孩子的方式,而孩子更是心安理得欣然接受。有句谚语叫“爱之深,责之切”,很多父母往往容易陶醉在这种“给予”的幸福中,剥夺孩子的独立性,而在我看来,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我们每天都要在属于自己的环境中,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记忆中王焓霏在上幼儿园时,就牢牢记住了我的叮咛:每天到学校学习,是储备知识,积蓄成长的力量,这种状态和过程犹如一名随时要奔赴战场的士兵,如果连自己的枪都拿不动,谈何保家卫国,恐怕连自己的性命都无法保障。

  生活中,孩子有他们的辛苦,我们有自己的疲惫,所以我常和孩子说,我们一家人要相互温暖相互体贴,正能量满满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在需要的时候给予对方更多的关爱,而不是一味的索取或是满腹牢骚。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家长在这方面应该用一种积极的状态感染孩子,所谓的陪伴就是放下架子,忘记年龄,好好说话。比如每天早上我和孩子都会为对方加油,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各自聊聊今天的收获,得失。虽然我们无法为对方解决或处理遇到的问题,但起码在爱的路上,我们在一起,是彼此最好的听众,也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不怕遇到问题,勇敢的说出来,我们各抒己见,争取找到最好的方式方法去面对并同时用自己的方式去关心着对方。现在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误思维——孩子嘛,健康快乐成绩好就一切OK。所以,在他两岁时,你给他做花样早餐、教他学英语单词,却没有教他要懂规矩有礼貌;在他五岁时,你让他学书法学钢琴学跆拳道,却没有教他怎么跟小朋友愉快地玩耍;他十岁时,你只关注他有没有考优秀被表扬,却没有告诉他要尊重老师感恩父母;他十五岁时,你全心都是他能不能考上好大学,却没有教他如何让内心强大;他二十岁时,你总想着他能不能找到好工作,却没有告诉他人性复杂、世道艰难,不舍得他吃一点苦。

  作为母亲,爱孩子体现在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得清楚我们和孩子的界限在哪里,明白哪些是我们该做的,哪些是应该孩子自己做的,这样就能跟孩子的相处变得简单一些,亲子关系就会更融洽。既然说到这个方面咱们就聊聊写作业。每天要认真完成作业,这是孩子们第一天踏入学校就明白的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孩子因为作业让家长揪心让老师费心让自己伤心。原因很简单,自律。在这里的自律是两个方面,家长和孩子都要自律。作为家长在孩子对学习懵懵懂懂时,所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你得让她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完成作业是一名学生的责任,是一个人在学生时代要亲力亲为的事情。现在经常听一些家长抱怨孩子作业多,家长每天晚上要看着孩子检查这个督促那个太累,对此我有自己的观点和切身体会。说实话,王焓霏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并不是出类拔萃,但作为家长我欣慰的是,在这近8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几乎没有因为未完成作业,少写或漏写作业而让老师、家长操心。也许有人看到这儿会说你们家孩子听话,我想说的是你错了,其实是因为我们都做到了自律。首先作为家长,虽然每天家里家外很是一个忙活,而且因为工作性质,有时晚上要审稿到深夜,但我都积极应对,不拖拉,不懈怠,哪怕身体不舒服或是其他原因也尽量做到今日事情今日毕,不给自己找任何理由。耳濡目染,孩子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并积极运用到学习中,从上学开始无论背诵课文还是默写生字,孩子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熟记于心,因为她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事情,我现在是学生,就要对自己该做的事情负责,要认真做好。我曾经告诉过孩子生活中的小事情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自律的优秀品质将使人终生受益。记得刚上初一时,孩子腿部患上蛇盘疮,说实话,当妈的很心疼,但我们愣是没请一天假,没耽误一次作业。那段时间孩子白天上学,晚上打完吊瓶后回来继续写作业,甚至最晚的一次到凌晨两点。班主任綦老师心疼的告诉孩子特殊时期作业可以先放一放,可是孩子认真的说:老师,生病了作业就可以不用写吗。写到这儿希望那些没事儿就只会吐槽的家长扪心自问,你时不时就在孩子面前抱怨学校的教育体制,指责老师的种种不是。那你呢,作为亲生父母在你感觉孩子学习任务重的前提下你又做了多少呢,你给孩子带来多少正能量,你的言行举止是让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如何解决如何磨练自己坚持不懈的品质,还是教会了她推卸责任,学会懈怠、抱怨、轻易放弃。

  我始终坚信“人之初,性本善”,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完美独立的个体,坚信在这个孩子的内部,早已具备了“成为他自己”的所有要素,生活中我经常会用我的方式鼓励孩子,信任孩子,欣赏孩子,允许她出错,也要求自己学会对孩子说“对不起”,用我们俩的话说就是——我们是在不完美中一起前行的水手。

  而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家长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所谓的管理孩子,小到穿衣吃饭,大到择业择偶,很多家长有说不完的“我是为你好”“你要听我的”——表面上看,是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实质上则是事无巨细地剥夺了本属于孩子的自由和话语权,更何况我们这些大人也不完美,也不见得事事都处理的妥帖,渐渐的孩子不会和你敞开心扉,不会和你沟通,你也无法真正了解孩子,距离远了,隔阂就会产生,这也是如今为什么有好多家长感慨孩子越来越难管了,青春期的叛逆越来越严峻,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家长——是你把孩子的心门关上了。要知道,我们和孩子是完全独立的两个人,我们之间是平等的,我们不能把孩子看成是我们的附属品或下属,我们得学会尊重他,不能持有“我的想法就是对的,不同意我的就是错的;我是为你好,不按我的来就是错的”这样单边主义的思维模式。如果家长能更多的换位思考,我相信几乎没有几个人会愿意他人的想法强加给自己,所以且陪且珍惜吧,我经常告诉自己耐心地陪孩子一起慢慢获取生活的体验吧,因为这种幸福其实是非常短暂的。

  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和霏霏一起成长的日子,我们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距离成功越近,越是路广人稀。因为,能够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一个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将来踏入社会,她的教养、友善、责任感、主动性、抗挫能力,一定会在成功路上助她一臂之力,而这才是作为父母的最大成功和最高荣誉。共勉吧。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