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烟台十中:我的家庭教育观--董小诺

2017-05-04 09:23:25 胶东在线

  我的家庭教育观

  烟台十中 九年级二班 董小诺家庭

  每个孩子的生理、心理、和外在环境影响等各方面存在很多的差异,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我们做家长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我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内心

  父母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学会平等地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哪怕此时你在忙、再累,也要专心致志地倾听,不时地询问孩子:在学校有什么有趣的事吗?上课时你对自已的表现满意吗?每当我这样问她的时候,她总是十分兴奋的向我汇报一切,当她说出自已对事情的看法时,我也会尊重她的意见,给了她足够的信心,我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倾听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学问,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做孩子的倾听者,与他们一同成长。

  二、与孩子一起阅读书籍

  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孩子可以从中得到快乐及满足,能感受到爱及温暖。她喜欢读优美的文章。她说与文字相遇,实在是件美好的事情。有了文字,她才能将月明星稀的夜晚,清脆动人的蝉鸣一一记录下来。如果你留心生活,你会发现每一颗草木,都是有心的。它们或娇艳,或渺小,或挺拔,细细看来都是那么可爱。这些凡尘俗世里的小感动,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是阅读让孩子有了对美好事物的认识,让她能有一颗晶莹剔透的心,我很庆幸从小培养了她的阅读兴趣。

  三、还孩子做主的权利

  让孩子有独立自主的权力,当然不是任性,而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使孩子懂得什么是责任感,让孩子有主见,避免过分的依赖心理。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和奖学金,她都能做好计划自主分配,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买自己喜欢的书籍,一部分留做零花钱,这样能限制乱花钱的毛病。

  四、帮助孩子养成主动学习的能力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对于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要。家长更要有一个良好、正确的心态对待孩子的学习和成绩。积极引导,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和肯定。学习上我常鼓励她说,你太棒了,这么难的知识你都能答对,妈妈好佩服你啊,她一听就很高兴,而且还调动了她的学习积极性。当她遇到困难时,我不断地给她打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满足感,使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心。

  五、传承美德的教育

  传承美德不应该仅仅挂在嘴边,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中。在生活上,我们可以鼓励她们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大事;从小事做起,利用假期去社区、敬老院帮忙;面对掉在地下的废纸能主动捡起;在公交车上看到有老人小孩上车时,能够为他们让座……这些行为都能凝聚社会“正能量”,让美德得以传承。目前,国人正在反省自己的行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的播出,高考语文加分政策的出台,山东省“国学小名士”比赛的举办,都说明了我们已经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而孩子更应该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在我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学校的剪纸社团。每当她看见剪纸艺术家在一张纸上飞快地挥舞着剪刀创作栩栩如生的作品时,都会赞叹不已。怀着这份喜欢认真学习,从开始制作一件简单的作品到后来能制作比较复杂的作品。通过这次学习剪纸的经历,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尝试,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在只要你尝试,掌握技巧后,也许会变得很简单。

  希望能时刻提醒自己,让我和我的孩子一起在爱的环境下不断成长,希望她拥有一颗健康向上的心灵和幸福美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