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烟台十中:家庭教育之我见--于欣悦

2017-05-04 09:15:40 胶东在线

  家庭教育之我见----于欣悦

  由于孩子较好的学校表现,并承蒙老师错爱,需要本人写一下教育孩子的看法想法,举着手机时,内心揣着一点悄然的自豪和小激动,当静下心来,打开电脑,写下这个标题,才蓦然发现这课题是如此之大,自古以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是我们中国人为人父母者的共同愿望,一代又一代,代代如此。对孩子的期望只有一个,而对孩子的教育却是绝无雷同。不知有多少教育界的前辈留下过多少有关教育的谆谆教导,不知有多少位学者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留下了多少教育的箴言。想自己一个小人物,仰仗小女一时的较好表现,老师垂青,竟然也来涉足这个课题,内心不禁惶恐,但既受人之托,权且表述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和想法吧。

  第一, 立身之本。

  人生而为人,首先要有立身之本,这个“本”字,我的理解是为人的优良品质,我也认为这才是教育的根本。综观当下社会的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现象,有些冷酷到令人发指,太多的案例让周围的人感到匪夷所思,无一不是教育失败的例证,当下网络上大肆曝光的校园暴力,无一不彰显教育的败笔。试问,又有谁敢说,这些孩子不曾经是父母的骄傲,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没有过望子成龙的殷殷期望?这其中,有社会责任,有学校责任,更有家庭和父母的责任。

  也许是家庭的氛围、父母的言传身教、成长的经历,个人对于为人的品质看得很重要,正直、善良、礼让,这些良好的品质,通过自己的言行,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幼儿时不乱穿马路,孩子会学会遵守规则;从不乱丢垃圾、有序排队,孩子会学会社会责任和公共秩序,个人修养;从为人让座,孩子会学会礼让弱小;从捐款捐物,孩子会学懂得社会责任,同情和善良。这些必备的品质是一个人生而为人基本的素养。个人以为这是立身之本。

  第二,不要把孩子当成超人。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人才,不甘人后,放眼眼下星罗棋布的各种培训班、特长班、辅导班、比赛,临近放假时学校门口遍地的小广告,各种培训机构周围人头攒动的接送孩子家长,这种希望孩子成才的迫切充溢着每一位父母的心胸,乐此不疲,也随波逐流。有不少的家长也经常反思,但大都很快就无奈地成为一员,起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大家都学,怎么办?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良好的环境给了孩子充分地选择机会,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仿佛每个孩子都应该兴趣广泛,都会发展全面,本人认为,凡事必有度,把孩子当成超人的做法绝不可取。让孩子多接触、对孩子多观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有选择地量力而行才是正道。

  比如,英语很重要,早已是世界语言,而幼儿时期又是学习语言的最佳阶段,不妨早些让孩子接触,培养兴趣,早日起步;我也曾将孩子送去学绘画,学乒乓球,学舞蹈,学乐器,但都征求了孩子的同意后才会尝试,当孩子要放弃时,也很纠结,沟通无果后也只能放弃,虽然心有不甘,但告诫自己,孩子不是超人,我们自己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陷,何苦逼自己的孩子,强人所难。

  其实,也就是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才发现,女儿才四岁,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我学习的能力,几乎不用父母操心,表现优秀。

  第三, 学习的重要性。

  当孩子上学的新鲜劲过后,国内的教育体制几乎注定了学习的枯燥,这个时候,应该适时地引导孩子,结合学科的特点,日常生活中的事例,让孩子知道所学的知识与身边的事物都是息息相关的,要了解、要研究、要探索、要发展,离不开各学科的知识,将来要立足于社会,投身于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知识的积累和不断地学习,人才能成长,社会才能进步。第四,鼓励孩子多阅读。

  阅读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幸运的是,女儿自小便喜欢看书,幼儿时经常主动认字,印象里从没有主动地去教她,但很快就认识了很多字,作为父母,也不失时机地鼓励和表扬她,孩子一天天长大,对阅读的兴趣不减,本人所持的态度就是只要你开口,我就满足你,时至今日,家里的存了不少的书,几乎没有课外的辅导书,甚至是武侠小说也不在话下。

  第四,避免和别的孩子比较。

  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是所有父母都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好像自觉不自觉地就会溢于言表。其实,大家也都明白不应该这么做,起码不应该表现出来,但总有相当多的父母,形成了习惯,严重打击了孩子的自信,甚至让孩子有破罐子破摔的极端想法和逆反心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第五,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

  孩子长大后,总会有自己的小秘密,只要不是原则性地问题,做父母的大可不必一追到底,不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常年累月的学习生活,我们都经历过,眼下竞争的压力已经或多或少感染到了孩子,孩子的压力很大,偶尔听个歌,偶尔打回游戏,大可不必大惊小怪,终归还是一个度字,只要可控即可。再者,孩子既然知道躲着你,她就已经明白,这些东西是不应该做的,或者起码不是自己现阶段的生活重点,充其量只是个点缀。

  啰嗦了半天,返回头看看,觉得言之无物,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根本不能算得上成功,应该说离成功还差得太远,一方面,没有刻意用心去教育,也没有为孩子操太多的心,比如学习,都是靠她自己自觉去做,从来都是认认真真,从没有过老师批评;比如练习跳远,假期里都是她自己主动一遍遍地练习,进步微乎其微,却一直不言放弃;另一方面,自己教育观的狭隘和认识的不足,加之本身存在的性格上的缺陷,也注定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存在太多的问题,比如孩子不敢表现,内向,缺少和别的孩子沟通的勇气和方法,比如性格较刚,不太容易听进别人的建议,等等。

  总之,教育是一个大的课题,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对孩子的教育不能一概而论,但父母的言传身教注定了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社会素养。具备了优良的品质,才是为人的根本。建立孩子的自信,保护孩子的自信,培养孩子的乐观精神,才是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