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引热议

2017-03-13 14:20:00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在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并不认同。她表示,义务教育并不适合年龄较小的幼儿,我国也不具备这个条件。只有消除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明显的园际差距,才能真正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要建议普惠性幼儿园实行“一费制”,建立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

  》》赞成者:

  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延伸,可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

  《关于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第一提案人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提案指出,与九年义务教育相比,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前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提案建议,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支持体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公立幼儿园,国家按核定的生均定额拨付财政资金;当地政府应履行好学前三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对不能进入单位幼儿园的辖区居民需求予以保障;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等。

  ?

  从地方区级两会,一直到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蒋慧园也一直在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蒋慧园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身边同事、普通群众都普遍反映公立幼儿园价格便宜、教育质量好,但入园难;私立幼儿园又入园贵。

  蒋慧园说,学前教育费用和工资收入并不匹配。幼儿的家长多是年轻人,大部分工资不高,而幼儿园高额的费用,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压力。还有一些从农村、小城市前往大城市的务工者,他们的生活压力会更大。

  她表示,政府的政策导向是保底民生,满足基本需求。义务教育应该向两端延伸,提供最基本的公共服务。

  》》反对者:

  不具备条件,普惠性幼儿园应实行“一费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表示,应当考虑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第一,义务教育不仅具有免费的特征,还有强制的特性,并不适合年龄较小的幼儿;第二,在国际上很少有国家把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第三,国家财力和教师队伍的准备上也不具备把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可行性。

  ?

  她提出,消除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明显的园际差距,才能真正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她建议普惠性幼儿园实行“一费制”,建立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同时,在老少边穷岛地区,率先实施免费的学前一年教育,为处境不利的幼儿做好必要的入学准备。“济困”和“普惠”相结合,普惠性幼儿园由公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如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构成。

  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公益普惠程度不高

  刘焱说,201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75%。但是,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公办幼儿园办园质量高、收费低、家长成本分担比例较低;公办性质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因收费高、家长成本分担比例较高。

  根据刘焱等的研究表明,2014年,公办幼儿园(包括全额和差额拨款)家长成本分担比例在46.4%~54.61%;公办性质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办园等)和民办幼儿园家长成本分担比例在84.45%~89.6%。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公办幼儿园实际年生均办园成本大约在2.5~3万元之间,家长月缴700~900元,成本分担比例在30%左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际年生均办园成本大约在2~2.3万元左右,家长月缴费1700~1800元,成本分担比例大约在85%左右。

  她认为,要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应当让大部分幼儿能够就近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进差不多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享受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刘焱建议,普惠性幼儿园实行“一费制”,建立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消除不同办园体制普惠性幼儿园之间的收费差异,实行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拨款、资助、质量监控一体化管理机制。

  引导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她表示,教育部、财政部应当联合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政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按照普惠性幼儿园的质量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的生均办园成本,防止公办幼儿园装修建设的奢华化倾向;以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公平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为导向,确定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

  同时,她认为,应当正视民办幼儿园当前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引导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帮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帮助家长降低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负担,消除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明显的园际差距。

  红星新闻记者王毅北京报道编辑张莉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