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中学让学生交“保证金”成绩下降就扣钱

2017-02-28 08:46:09

  刚开学,成都福兴中学的46名学生每人交了100—200元保证金,“犯错或成绩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班主任称,是学生主动提出,且家长也同意。学生表示,是主动上交,相当于押金。教育局回应,已退还,将调查。(2月19日《成都商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真就觉得好笑,如果学生的成绩能靠交押金的方式来解决的话,我相信,全中国的父母愿意将保证金提高一百倍。但问题是,教育根本就是一项错综复杂的工程,它不是简单的交易关系,靠押金解决不了学生的教育管理问题。

  有时候,你不能不承认咱们的教师“很天真”,不然此类的事件为何一再发生呢?恐怕还有很多人记得,1月份媒体报道,一初中老师将期末成绩表发送到家长微信群,同时提醒家长要按照约定,所有科目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红包,群里有多少人发多少份。想靠通过罚款来解决教育问题,这样的教师真的是不合格。

  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每每出现这样的事情,教师总会说,这是学生的主意,或者是,家长都知道了,也都很支持这样的事情。但问题是,学校教育中,教师才是主要负责人,而学校教育更有各种法律和规章来约束,换句话说,以民意来为自己违规的教学行为找借口是站不住脚的。比如在该事件中,老师说这是班长组织班干部、小组长开会讨论,决定让同学交纳“保证金”,而且老师说,这笔费用在开学时也一一告知了家长,说可以用孩子的压岁钱来交,家长们也表示赞同。但问题是,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岂能成为“旨意”?有句俗话说得好,孩子不懂事,成人还不懂事吗?

  近些年来,家校共建越来越紧密,家长委员会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来,但是,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所提出的意见都是参考用的,老师要以教育法律和法规,以及教育规律来对其做专业的判断。学生提议交保证金明显涉及教育乱收费,更涉嫌侵害学生的受教育权,老师要做的原本是,对此加以回绝和说明,让学生和家长明白问题的所在。

  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提高,学生的行为习惯也需要规范,但目的不能成为手段。为了简单、有效地达到目的,就不择手段,违背教育规定和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是不应该提倡的。

  “成绩下降就扣钱”看似学生的馊主意,但却因为教师的鬼迷心窍或不专业的判断而“落地成真”,幸运的是,及时被网友曝光而叫停。这无疑给教师们提了个醒,在学校教育中,老师作为教育的把关人一定要小心谨慎,要为自己的“教育创新”负责,教育无小事,更不是过家家。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