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精选策划

烟台家长学校开启“让爱与规矩同行”家庭教育讲座

2016-12-02 15:47:00

教育专家姜萍


“让爱与规矩同行”家庭教育讲座现场


讲座由烟大附中王英哲校长主持

  胶东在线11月2日讯(记者谊蕾)为了让家校双方对孩子教育内容和方向有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今天下午一点,胶东在线《烟台家长学校栏目》走进烟大附中,与400位三年级学生家长共同开启“让爱与规矩同行”家庭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省家庭教育观察员、烟台市家庭教育专家组成员、海阳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海阳市教学研究室小学室主任姜萍。姜萍主任在实验小学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8年,组建了海阳市“幸福动力”家教团队与“绘本+”儿童阅读推广团队,共计1300多名家长参与其中,通过大型讲座、沙龙研讨、网上课程等活动推广科学的家教理念、育儿策略。

  三年级的孩子从心理到行为方式、行为习惯等方面都与低年级时有着不小的变化。孩子们的自尊心、自我意识都慢慢膨大,也缺乏对自己行为的自控力。许多家长反映以前好用的教育方式现在不管用了,老师们也存在困惑:老师的要求学生往往跟不上节奏。此外,孩子们升入三年级以来也出现学校要求与家长跟不上节奏的矛盾。

  面对这些疑惑,姜萍主任指出,学生家长走出迷茫的关键是理清自己的教子观。姜萍主任提出了让爱与“规矩”同行的理念,家长只有学会合理的支持孩子的方式,才会培养出健康快乐博学有礼貌乐担当的孩子,养成悦纳自己、友爱亲朋、接纳他人、有礼有责的品质。

  在讲座开始,姜萍主任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要“对”的?还是我要好的?其实比起对错,孩子更注重感受的好坏。支持孩子的主体恰恰是家长自己,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和孩子搞好亲密的关系,支持孩子正常合理的需要,然后为孩子做出一个好的规划,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给孩子“理智的爱”,从建立“家规”开始。姜萍主任提出,“家规”是培养责任、激发孩子梦想的重要通道。良好的“家规”是通过家族的正能量场、中心能量人物、有清晰思维与规划的能量者以及协同者的全力维护与支持而生成的。“家规”是在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引领孩子在知-情-意-行的路上稳健成长。“家规”的设计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在生活方面要围绕“与人和谐”来设计;在学习方面,要围绕乐于学习、自主承担学习责任来设计;在多元成长方面,要围绕身心健康、丰富阅历、拓宽视野来设计。

  规划是建立“家规”的“道”。规划的第一步是发现孩子的潜质,第二部是唤醒孩子的梦想,第三步是支持孩子的成长动力。要感受孩子的感受,倾听笔说教更有效;观察孩子的行为,指导并点评更有效;分析孩子的障碍,“私人定制”比“简单听话”更可喜。姜萍主任的这番话引起了家长的沉思。

  学生家长表示,姜萍主任说的很多情况在自己孩子身上十分贴切,一些不该说的话自己也确实对孩子说过,现场收获良多,回家后还要和家属一起分享这些家庭教育的心得。讲座结束后,家长从孩子自身问题出发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姜萍主任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法。

“让爱与规矩同行”家庭教育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家长互动

  烟台家长学校栏目介绍:

  《烟台家长学校》栏目由烟台市教育局、胶东在线网站共同主办,烟台康爱眼科医院协办,栏目于5月29日上午在烟台儿童影剧院启动,烟台家长圈微信公众号也同时开启,为家长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烟台家长学校》栏目共设置了专家讲师团、父母课堂和示范学校三大板块,为广大家长提供一个学习家教知识、获取教育资讯、交流教子经验的平台,本栏目将通过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方式定期开展家长培训,同时将广泛组织家庭公益沙龙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为我市未成年人成长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烟台家长圈微信公号、微信群,将广泛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和需求,热情解答家长关注的问题,并充分发挥栏目专家讲师团和示范学校的力量,实现家长与教育专家、学校之间随时随地的互通交流。微信号:jiaodongEdu,栏目电话:0535-6785672

责任编辑:陈蕾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