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一年级没有英语课”何以让家长很着急?

2016-09-08 09:33:00 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一年级没有英语课”何以让家长很着急?

  钱女士的孩子在南京月苑小学上一年级,新学期开学拿到新书,对照课表的时候,她发现“没有英语课”,再看看周边的小学都有英语课,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大家说,“不管学校开一节课也好,或者说老师教的好不好,就因为这个是义务教育,感觉是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权利。”南京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英语从三年级开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各个学校可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不过,家长们还是“很着急”。(9月5日《京华时报》)

  尽管国家课程计划里“不作要求”,但摆在家长面前的现实却是“一二年级没有开设英语课的小学,南京并不多”。如果从素质教育视角来看,这恐怕也算是难得的案例。然而,也要看到,正如报道里所言,英语课的设置与否,各个学校拥有自主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场地、一个是师资。因而,南京一二年级没有开设英语课的学校,恐怕更多都是受制于客观条件之下的被动选择。据报道,南京月苑小学是用“生命安全”取代了英语课,但家长似乎并没有为课程设置的微创新而点赞,反倒是一味计较学校没有开设英语课!

  设身处地地替这些家长想想,幼儿园阶段就已经开始接触英语,很多孩子还在培训机构报名学英语,可是到了小学一二年级就突然得停顿两年,这很可能意味着,幼儿园阶段的英语积累怕是要前功尽弃,家长倒不是出于疼惜钱财,关键是,南京绝大多数孩子在一二年级就有英语课,而只有一部分学校直到三年级才开设英语课,这一比较,课堂上要比别人足足少学两年时间!这差距也太明显了,这不就是人们常常所说的输在起跑线上了么?家长对此能不着急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的家长因为没有开设英语课而将孩子转学,是能够理解的。

  站在家长的立场上,他们应该都接受过不同层次的学校教育,对于应试教育当是深有体会,应试教育的诸多弊端,他们是最清楚不过了,在内心里他们恐怕是很拥护国家课程计划的。可悲哀的是,“输不起”的心态,势必让他们无法轻松接受“人有我无”的现实。谁都只能在诟病之余,因为深陷应试教育这个扭曲的卡槽中而不得不服从现实。

  可不是,家长确实很反对甚至反感奥数,但还是要把孩子往奥数班送;虽然同情孩子学习压力太大,但还是把周末的课外班安排得满满当当;尽管拥护素质教育,可一旦学校重视“素质”了,就开始担心会影响主课的考试成绩,即便是在应试教育的框架下尝试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也不免让家长有患得患失之忧。比如,不久前,河北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在全县中小学推行的“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正是在家长的反对声中被全面叫停,其个人也以辞职表示“抗议”。

  应试教育改革,已然是个正在破解的时代课题。但在坚硬的现实没有被实质性触动之前,家长们常常会不自觉地扮演着现实秩序最坚定的维护者的角色,因为,他们更欢迎整体性的、系统性的全面推进,不然,“微创新”背后就可能是一群“很着急”的家长。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