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教育之道

神童,是自然生长的,不是人工制造的

2016-08-11 10:58:10

  神童多半在高考中显山露水,小露峥嵘。水落石出的一个个神童故事,在年复一年中络绎不绝。

  话说一个九岁河南女孩参加高考,以172分的高分(不是江苏省),被各路媒体誉为神童。

  记得前年一个十岁的福州男孩,超出理科一本线68分,这年龄搭配这分数,看似具备了神童的气韵,不过距离孩子心中麦加——中科大少年班的录取标准,至少分数还是略显寒酸,最后没被录取。

  就算不擅长考试的北京神童,也需要高出一本线一百多分才有希望取去少年班。

  这172分就神童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孩子们该是什么呢,大神,超人?只因为中科大严格禁止少年班孩子接受采访,但全社会对神童的心理期待是刚需,所以,难为记者们,被九岁女孩的营销爸爸带到了坑里。

  所谓神童,准确说是超常儿童。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的神童,是通常意义的智力超常儿童。当然,在音乐、舞蹈、文学、绘画等大赛中崭露头角的,也是专门领域的神童。神童并非是存在于准爸妈心头梦间的不可知,以及现爸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不确定,而是切切实实的客观存在。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人群的智商呈正态分布,阿甘和仲永同在,只是两个极端比例都很小,大约1-3%。

  放眼望去,不少国家的超常儿童教育已趋于系统规范,确实当回事,真金白银砸进去。美国和新加坡直截了当叫做天才儿童培训中心、天才教育计划,相比之下韩国的描述低调严谨:针对科学领域中有天赋的低年级学生,实施适合其能力的科学教育。

  对于神童,各方人等都要有平常心态。卓然于群的神童,自然天成,哪个家庭迎来这么一个天使,就是天上掉馅饼。得之,不必大喜过望,不得,不必灰心丧气。

  最忌讳父母们浓得化不开的神童情节,使出浑身解数,欲与天公试比高,试图把神童这可遇不可求的稀缺物种,变成人定胜天的人工制造产品。疯狂爹妈们的错误率,失败率,当然高达97%-99%。

  号称能制造神童的生产流水线,从备孕就各种号令不消停,出生后更是机关算尽。君不见,不到一岁就在摆弄水分子模型,一岁就在看显微镜,两岁就在九九表正负数了。不是不可以把氢氧原子当拨浪鼓,也不是戴着尿不湿就不能探索微观世界,只是不要被“神童制造商”蛊惑人心的口号:“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弄得分不清东南西北。

  天才如同十月怀胎,神童不会一直深藏不露,也断然逃不过当今家长的火眼金睛。待孩子显山露水,再顺势诱导的父母,才算明智。这怀才不露的其间,就算父母眼拙,委屈了神童,茅房瓦舍,粗茶淡饭,斗大的字不识一个,都夺不去神童之神气。

  神童,可不仅只是比同龄孩子多背了唐诗三百首,比同龄孩子早认了两千字来判断的。一些名不副实的神童,可能仅只是发育早些,或者下苦力识字、背诗,等到年龄不再成其为优势的时候,就承载不起父母的神童期盼。

  有个家长群,幼升小时取名“超常孩子平常爹妈”,小升初时改名“平常孩子超常爹妈”,爹妈有超常的制造神童的情节。

  智力发展超常的真神童,如果像方仲永那样忙于走秀赚银子,泯然众人就是好结局了。这是一个智商必须和情商比翼双飞的时代,这是一个阿甘和野百合一样也有春天的时代,神童的荣光要光耀下去,非智力因素的权重越来越大。不过,领袖气质,团队精神,顽强斗志,还是可以培养锻炼的。

  中科大少年班的教育理念就是在大学这个不寻常的社区里,“让兴趣和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展和支撑,让充满理想和智慧的想法和做法,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宽容。”

  神童,和神童教育,捧杀和棒杀不妥,拔苗助长人为制造不应该,发现和引导才是正道。正态分布中的绝大多数旁观者也不必有酸葡萄心理,看着一个出家的宁铂,一个肄业的谢彦波,心理就得到无限慰藉:不过尔尔。

  事实上,宁铂是热爱科学的时代象征,只是不长于物理,现在做僧人,也是优秀的。谢彦波也是科大副教授,也没差哪里去。

  已过而立,尚未不惑的中科大少年班,无论从哪个计量角度,都堪称世界上最牛的优秀集体。唯一遗憾的是,大多数的神童们,后来离开了科学的荆棘路,在华尔街什么的一领风骚了,少年班孩子这样的选择背离了大多数人对这个天才群体的预期。但不等于说,这些孩子就不优秀了。

  用着只会打电话发短信老爷机的小家伙们,拒绝媒体的任何个人采访,攒着不服输的劲埋头向前。

  此间少年,风华正茂,神与不神,都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