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最新观点

他用8招把儿子送进清华和斯坦福

2016-05-24 10:39:00 孤烟直

他用8招把儿子送进清华和斯坦福

胡显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1989届武汉大学毕业生。其儿子胡志鹏幼儿园懦弱胆小经常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智力也没有过人之处,是一个典型的弱男孩。但就这样一个弱男孩,胡显华用小学六年的时间把儿子送进武汉外校。2011年胡志鹏以武汉市高考第8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2015年胡志鹏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胡志鹏正在美国特斯拉公司实习,月薪6000美金。胡显华是怎样把一个弱男孩送进清华和斯坦福的?应新父母在线的邀请,他总结了自己亲子教育的8条黄金法则,值得年轻父母参考——

从来都不快,从未被超越

——斯坦福宝贝胡志鹏培养札记

胡显华

这是2015年儿子本科毕业,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亲自为他颁奖的照片。每一年,清华大学都会评选优秀毕业生,一般情况是一个专业一个。在毕业典礼的会场,每个专业分班坐在体育馆四周的看台上,正中的方队就是优秀毕业生方队,2015年共评选了62位优秀毕业生,儿子作为机械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上台接受颁奖。幸运中的幸运,他是第三组上台领奖,最后发出来的媒体新闻报道中的照片第一个就是我儿子,左手的同学现在是儿子斯坦福的室友。

作为爹妈,我是幸运的,能够培养出一个这样的儿子,我骄傲,所有的辛苦在这一刻都化为乌有。

更加幸运的是,小子的成长过程是比较顺利的,亲子关系是顺畅的,是可以给各位说道说道的,好象又有点不谦虚了。我把它称之为“8条黄金法则”。

第一,爹妈家长要牢牢掌控教育的主动权,我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所谓的“放养”、“减负”这样的奇谈怪论。

我们的国家是如此需要人才,减的哪门子负,现在的情况是教材内容很浅,考试内容很难,学校内的体育活动开展得不够充分,这不搞培优怎么行?这不是坑爹吗?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孩子的历史责任重大,在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国学生更要奋起直追,少年强则中国强。

教育就没有“放养”这一说,我提一个问题:“放养”的孩子是怎么样与我这样精雕细刻“圈养”的孩子来竞争?说个不客气的话,就是打架你也未必是对手。在小子的足球训练中,有一个专门环节就是摔倒,教练教孩子们如何在摔倒的时候,降低重心,就地打滚卸力保护自己。所以我知道了,在足球比赛中,那个腾空跃起、重重摔下、满地打滚,都是表演和自我保护。

第二,Body is everything,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悍的身体就没有强悍的心理,就没有韧性,是没法攀登事业的高峰的。

Alpha-go战胜李世石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节点,引发了很多讨论,其中就有关于教育的讨论,与我在加拿大的同学的讨论中,就提出了“现行的知识教育还需要不需要的问题”,我没法回答,我只是隐约感到中国的发展还没有那么快,但至少有一点,更加突显的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第三,爹妈要把握重点,狠抓根本,不出虚名。很多人都不相信,小子在进大学以前没有当过班长,更别说中队长、大队长了,小子长期担任的班集体职务是清洁委员,主要是带领大家做清洁。我有点认死理,认硬实力,我就抓两个东西:身体棒棒,成绩棒棒。我相信有实力就有机会,实力不够,机会来了你也抓不着。2011年武汉外校取得了文理双状元,高考过后,学校挑选小子代表武汉外校向教育部工作组汇报成绩,把最后的荣誉留给了小子。

第四,亲子交流,我提一个观点:亲子交流的基础是说理,父子也好,母女也好,大家都把自己的道理讲出来,该体谅的体谅,该改正的改正。我的亲子交流的绝招就是肌肤接触,根据心理学的相关说法,肌肤接触是最准确、最直接传递感情的手段。我学外国电影里的方法,每晚跟孩子道晚安,走路时挽着儿子的手、搂着儿子的肩,我要表达爸爸对儿子最坚定的支持和信赖。

第五,教育是一个精致入微的学问,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次从万松园回家,当时孩子还十岁不到。我提问:这条街长1000米,我俩步行回家,假设有一条狗,它的速度是我俩的3倍,小狗不停地在这条街的两头跑来跑去,遇到我们就返回,到了那一头也折返,问我俩走到头,小狗跑了多远?小子傻了。我就解释:儿子,你硬算是算不出来的。换个思路,小狗和我俩运动的时间相同,小狗的速度是我俩的3倍,我俩走了1000米,那么小狗跑了多少米呀?儿子马上就答出了:3000米。前日朋友的儿子才上一年级,他问我如何培养孩子解题的思路,我告诉他这个事急不来的,要一点点驳。

第六,外松内紧,我们要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时间空间、心理空间,真给也行,假给也行,就是要让出一定的空间来。真要给个说法,我讲20%的空间,要让孩子有点小秘密,犯点小错也无妨。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家长还是要把信任明白无误地表达出来,留下一个空间让孩子自由出入。

第七,在家庭教育中要有正气,要多讲正能量。在孩子面前要尽量保持正人君子的形象,我有个观察: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他们证明自己正确的方法就是找出爹妈的庸俗,所以我们要注意自已在孩子面前的形象。

第八,最重要的一点,不要为孩子设计高大上的目标,远大理想很多时候把我们的孩子压垮了。咱们到什么地步提什么要求,目标嘛,孩子掂起脚伸直手大致摸得到就好了,应该始终跟孩子在一个频道上跳跃。北清的目标,我也只是在高二开始浮现并成型的,因为那时候小子已经是外高前三前五的水平了,我有时候开玩笑:儿子,你就是考武大华工,爸爸也高兴。儿子的回应是:爸爸,你又说假话了。

编后:目前,胡显华已加入新父母在线专家团队,成为核心成员。家长如有什么问题,可以进行咨询。

新父母在线——带你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新父母在线,每天一篇原创教育作品,值得您关注!本文为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新父母在线,成就好父母,一切为儿童!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