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示范学校  >  示范学校

长岛第一实验学校

2016-04-25 15:33:00 胶东在线

 

长岛第一实验学校

家庭教育开展情况介绍

  一、学校简介

。学校本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突出发展主题,抓精细学校管理,创精美课堂教学,建和谐校园文化,办优质学校教育,先后荣获“烟台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培养输送体育后备人才先进单位”“烟台市示范家长学校”“烟台市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烟台市平安校园”等称号。

  二、我校十分重视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在学校教书育人的总体框架下,努力构建立体化的育人网络,成立了家长委员会。

  学校每年都要举行家长委员会改选和评聘,评出24名家长为家长委员会委员,并从中产生出三名家长委员会副主任和两名家长学校名誉校长。家长委员会的换届选举采用了先初选,采取老师推荐和家长自荐的方式产生家长委员选举委员会,然后选举委员会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举,从中选出24名家长委员会委员。最后召开新一届家长委员会选出家长委员会副主任和家校名誉校长。家长委员工作非常敬业,学校开展的家庭教育、评教评学、家长开放日都得到了家长委员的全力配合,这些家长做事有始有终,每次活动结束,都把活动场所收拾得干干净净。

  三、多彩活动样式,家长共享喜悦:

  (1)为配合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学校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将“家校互动机制”下的家长委员会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结合,让家长走进新课程,参与学校的新课程实验,参与学校校本课程的编写,共同担负起开发校本课程资源的任务。

  (2)向家长举行“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亲自了解学校的教育工作和体验孩子的在校生活。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与学校达成了共识。

  (3)学校传统的“体育节”和“艺术节”也成了家长学校展示艺体教育教学成果的窗口。和孩子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家长与孩子、家长与教师的距离就更进了一步,家长对学校的了解也就更深了一层。

  (4)每学年都要针对家长、学生及社会单位的问卷调查,有针对性的组织和进行2—4次研讨会和专题讲座,家长们表示:关注学校发展,提高自身素质,共同创建名校,自己责无旁贷!

  四、跟踪调查,帮教转化,科学育人。

  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关爱问题学生,提升学生的成材率,我校强化了德育科研,由班主任负责同问题学生的家长联系、沟通、教育。

  1、跟踪调查,科学育人。对家长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的教子观念,并针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单独对这一些家长进行讲授,纠正他们的重智轻德的偏差,引导家长加强孩子思想品德教育,重视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共处,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发展的人。为了提高家长的理论水平,还组织教师自己编写家教讲稿,要求家长认真学习,认真掌握,在“用”字上下功夫。积极鼓励家长撰写自己的教子经验写心得体会或家教论文。

  2、帮教转化,树立信心。学校十分重视对问题学生的帮助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学生档案管理,帮教措施记载和随班就读的跟踪教育记录。召开这部分家长的专题研究会,针对家长们对孩子失去信心,过分溺爱等思想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辅导,引导他们认识孩子是社会的一员,同样具有独立的人格,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培养他们的自尊和独立的个性,坚强的意志品质,让家长们树立信心,相信这样的孩子同样能培养成人。

  “立杆杨帆风正起,乘风破浪欲远航”。充满活力的长岛县第一实验学校秉承先进的理念,“养文明之气,求优质之学,育和谐之才”,通过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和品牌意识,日渐成为师生的“学园”、“家园”、“乐园”。

家长发言

责任编辑:刘宇峰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