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示范学校  >  示范学校

烟台三中分校

2016-04-22 15:50:00 胶东在线

 

三中分校家庭教育特色校

第一部分学校简介

  学校成立于2001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公办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45个,在校生2200余名。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已成为市区最具吸引力的学校之一。学校是“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集”、“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烟台市明星学校”、“区素质教育与新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以“尊重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得到进步得到发展”为办学宗旨,坚持“复色阳光教育”理念,提出了“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的课堂改革形式,使得每个学生都在受关注氛围下体验学习的乐趣。全面推行“导师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思想、学习、生活等困惑,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第二部分家校活动

  成功人才的塑造需要专业的学校教育,更需要家庭、社会各个层面的配合与协调。鉴于家庭教育所具有的基础性和决定性,在孩子成长中发挥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校多年来争取家长力量合力育人。家长们在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指导下,群策群力,承担义务行使权利,与学校一起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一、多方重视,制度健全,构建家校共同体

  多方重视。学校领导重视家校之间的沟通,努力构建和谐系统育人环境。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德育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处各位老师及班主任为成员的家庭教育小组。家庭教育领导小组每年组织成立家委会,家委会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家长参与校、班两级工作计划和管理措施的讨论和制定。学校家庭教育领导小组与家委会一起探索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的教育生态平衡模式,创建家校共同体。

  制度健全。健康的规章制度是办好家长学校的前提与基础。根据全国妇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全国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三中分校家长委员会职责》《三中分校家长开放日活动细则》,保证家长学校在平稳、有效的轨道上持续发展,进步。

  二、活动丰富,循序渐进,家庭教育成效显著

  家庭教育领导小组与家委会齐力策划,家校之间信息对称,畅通无阻的开展各项工作。

  (一)家长“走进来”,享有权利履行义务

  家委会行使参与权。学校每年召开家长委员会聘任会议,领导亲自为文化程度高,热心教育的家长颁发聘书,目前为止已组建八届家委会。每届家委会成员均认真履行义务包括定期为学生食宿、实践活动等提供合理建议与各方面支持等。同时,学校也保证家委会成员权利,成员们出席学校重大事项讨论,参加学生年度表彰大会,为受表彰学生颁发获奖证书,获赠每期《芝罘教育》,了解芝罘教育的大事小情。

  家长会。家长们对学校活动具有充分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校园文化主题,校服式样选择都有家长声音,校园科技艺术节前排贵宾坐席晃动的是家长的身影。每年初一开学有家长会,每届初四毕业也有家长会,每学期期中期末家长会,家长们走进学校听取学校领导汇报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班主任也会利用家长会,邀请优秀家长发言,共同探讨如何围绕学校教育中心思想结成统一联盟,形成教育合力。

  家长开放日。每学期的家长开放日,家长们三五成群的到学校餐厅、宿舍、教室、操场体验学校生活,与学校领导、孩子班主任交流。

  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亲密无间。家长带孩子周末到以卖山楂糕为生计的患儿家中,购买大量山楂糕让孩子带到班中与同学分享,并写信委托班主任号召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这场爱心帮扶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家中们踊跃分享优秀家风家训,附带的家庭教育故事真实感人……

  (二)老师们“走出去”,“家校互访”为家长排忧解难

  “带着关爱去家访”。带着一颗关爱的心去,揣着一颗牵挂的心回来,用一颗诚恳的心解决问题,是三中分校教师的家访信条。家访中遇到的问题记录在《家访记录本》上,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上报学校,学校集力解决。

  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更是重点家访对象。2011.4王桂荣老师家访时发现班中一女生靠帮人卖盒饭挣取午饭后,再次登门特意为家长送去1000元钱。处于进一步帮助孩子安心完成学业的考虑,王老师将情况上报学校。学校为该女生提供免费午餐并发动全校师生捐款,为其父送上11000元资助金,解决家中两个孩子的学费花销问题。《烟台晚报》刊登其事迹后,社会各方也提供无私援助。事后,该女同学父亲特意写来感谢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以此为发端,学校专门设立“三中分校爱心基金”,广大师生用自己的爱心为更多苦难中砥砺求学的孩子铺平道路。

  孙广一老师在一次家访中,目睹学生家长身体欠佳无劳动能力,特意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该家庭。学生的任课老师于景尧也默默的将孩子在校的费用承包了下来。至今,这位同学已经从学校顺利毕业,考入大学。

  (三)学校“送出去”

  每周一封“家长信”。“家长信”是三中分校家校联系的最大特色,是家校联系的“周周通”,14年来贯穿始终。按照每学年40个周来算,学校2000多名学生,14年来共印制发放了1120000份家长信。每周五放学,学生们都会变成小信使,将班主任精心编印的家长信带到家中。三中分校的家长也都已经习惯,周五晚上最重要的是就是阅读家长信,了解孩子一周在校表现。家中信内容丰富:学生一周作业及表现、各科测试成绩、小组评比情况、充饭卡情况等,用心的班主任老师还经常附上家教故事供家长学习。周末两天时间,家长根据观察将孩子做作业、上网情况填反馈在家长信上。一封家长信,实现了家校之间的信息互通。

  家长学习材料。每周家庭教育学习材料,润物无声提素质。学校分不同主题印发材料,家长们阅读书写感想。“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亲密接触的神奇力量”、“当孩子在学生与同学发生矛盾,你该怎么处理”都是家长们学习的重点。假期之际,学校特意印制“何处安放孩子的假日时光”等文章,让家长辅助孩子合理安排假期时间。

  家庭教育讲座。我校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讲座及家长沙龙。最大的特色是将男女家长单独培训,讲解各自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如何科学,理智的培养孩子。如针对当前家庭中女性家长对孩子管教过多,男性家长忙于事业荒废孩子教育的现象,专门举办《父亲,请尽快回归》的讲座。针对“闹钟妈妈”们盲目管教,一味溺爱的现状开展《做个理性的母亲》的讲座。另外,还开展了如《常见家庭教育弊端》、《做个智慧家长》等。中考之前,鲁东大学王惠萍老师为初四学生家长送上公益讲座《如何克服考试焦虑》。帮助广大家长学会帮助孩子环节中考压力,做百分考生家长。

  推送家庭教育书籍。心理老师还向各位家长推荐家庭教育书籍,教育专们广阔的国际教育视野向家长朋友们传递科学实用的育子观念。《亲子关系全面技巧》、《开明父母大讲堂》、《及格主义》、《知识不是力量》等成为了家长们的枕边书。

  助力孩子成才这一共同的目标让学校与家庭时刻处在一条战线上,家校之间“零距离”沟通效果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学校将集更多家长之力于教育教学,同时将办好家长学校推进为学校日常工作新常态,实现家庭教育理念与学校育人观念同步化,为学生发展创建和谐优质新环境!

  烟台三中分校

  2016.2

家长开放日家长与学生交流

 
责任编辑:刘宇峰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