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达人父母

达人父母--宫爱玲

2016-04-22 15:44:00 胶东在线

  莱山初级中学王俊智妈妈宫爱玲

  当今社会怎样教育好孩子,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是各位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我的孩子刚升入初中半年,应该说在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深受老师和邻居的好评,对于我来说,最满意的是孩子有孝心、有善心和有上进心。回顾儿子从小到现在的成长之路,我有以下心得:

  第一,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特别是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越小培养越有益于孩子。我的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不管我再怎么忙,都要在孩子放学回家后陪他一起写作业,这样大约一年级时孩子就养成了自觉写作业的习惯。不管哪个同学来找他玩,他都会说:“等我写完作业再去找你们。”直到今天,孩子从来未在作业完成方面让我操心。另外在生活中也要培养他的良好习惯,不要太娇惯他,不要让他做少爷过着养尊处忧的生活,告诉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他的独立性,从而认识生活,认识社会。

  第二,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学习上太大压力,这样会让他厌学,不要每天都说写不完作业怎么怎么地,考得不好看我揍揍不揍你这些话,这会让他认为学习是被迫的。有好多家长由于教育不当自己累得够呛,而孩子却是无动于衷。

  我在生活中经常举些例子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学习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告诉他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没有文化是多么得可怕。我经常是在看新闻或报纸时,看到关于我国经济、国防和航天事业的发展时,就把孩子叫到我的身边,和他一起观看,一起交流,让他树立学习的目标和信念,从而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调动起他的学习积极性。

  第三,让孩子学玩结合。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每天学习心脑都很累,长此以往,怕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因而星期六.日我经常带孩子做一些活动,让孩子轻松玩,我告诉孩子出去玩就不要想学习,但学习的时候心和脑就要回来,踏实学习。放暑假或寒假的时候,我也会带他出去玩,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同时我认为让孩子适当玩会电脑也是可以的,必定玩是孩子的天性,适当玩会也可以开发他的大脑。我规定星期六.日回来可以玩一个小时,但考试前就不要玩了专心复习。在这几点上孩子做的很好。

  第四,不要打击孩子要多鼓励他,多关心他.爱他.尊重他,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爱。

  这次期末考试孩子写了“这就是幸福”的作文,孩子在作文里写出了我和他爸爸给他的呵护和照顾,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看着孩子的朴实文字,感受到的却是浓浓真情,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我觉得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很欣慰。在这次考试中孩子名列级部前三甲,我觉得高兴也觉得很坦然,每次考试前我告诉她不要紧张,把平常学的拿出来就行,调整好心态,考的不好我也会告诉他一次考试没考代表好你学的不好,下次考试再加油就行了。相信孩子自然会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第五,要培养孩子的孝心.让孩子有爱心懂得感恩。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在对人待事上对我们的父母都要给孩子以榜样,因为你的一举一动孩子都在观察.模仿。在家我们做父母的尽量不要吵架,要给孩子一种爱的氛围,让孩子心理上无阴影学习上无负担;在学校要教育孩子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不要打架斗殴,上课要认真听讲,不会的要多问老师,要勤学勤问。同时家长也要跟老师多沟通,问问孩子表现的怎么样,有什么问题要跟老师多配合,把孩子教育好。因为老师这个职业也很不容易,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宝贝,不要出现问题就责怪老师,要体谅老师,我们在家教一个孩子已经很累了而老师要教这么多孩子实在不易。

  我觉得孩子只有先有孝心才会爱他人,因此从他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让他给我们夫妻二人洗脚,直到今天也是这样,孩子觉得侍奉父母理所当然,从没有什么委屈。我家里开饭店,每个周末儿子都会到店里帮助我们,客人来了端茶送菜,客人走了收拾饭桌,等闲下来之后,他就找个安静的角落自己认真的做起了作业。每个周末都是如此。有时忙到很晚,看着孩子的小脸,真有些不忍心,这时儿子总会调皮的对我笑笑,说:“妈咪,不用担心我,我是男子汉哦!”听着孩子的回答,我真心为他骄傲。我想有如此孝心的儿子,必定不会让他的父母操心的。

  以上是我的几点做法,根本谈不上什么心得,我读书不多,也只能用最朴实的方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些时候我也会上网查些资料,看看别人怎样教育孩子,毕竟我的文化水平有限,学习一下充实自己对自己和孩子都有好处,当然家长也要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因人而异自定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案。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了孩子的美好明天加油吧!

责任编辑:陈蕾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