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达人父母

达人父母--刘积慧

2016-04-22 15:44:00 胶东在线

  莱山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姜乐成妈妈

  我叫刘积慧,是莱山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姜乐成同学的妈妈,今年39周岁,一名建筑电气工程师,目前在烟台新地置业有限公司设计部工作。

  被选为明星家长,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惶恐,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很好的家长,只是一个尽心的家长,不止离明星有很远的距离,就是跟很多家长比起来,我做的也差很多。

  每一个孩子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承载了父母无数的期望,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环境,孩子可以更优秀,每对父母都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努力,我也不能免俗。在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的时候,如何教育孩子一直是我思考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困扰我。我也看了一些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书中写的方法我承认非常好,但是每位家长的性格特质不同执行起来也就出现了各种问题,就像我是一个脾气很急的人,经常性头脑发热,在情绪激动的时候,那些书里写的方法全部忘记了,这也许是很多家长的苦恼。知易行难,道理明白了离真正做到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因为教育问题,有段时间我很焦虑,我担心很多问题,担心由于自己的失误影响了孩子的未来,过严怕压抑孩子的个性,太松又怕孩子不学无术,让我无所适从。为此我参加了一些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包括莱山区实验小学组织的家长学校,为低年级学生家长组织的家长课堂,还自费参加了天天向上教育机构组织的家庭教育方面的课程。

  世界级NLP(神经语言程式学)大师,李中莹老师在他的《亲子关系全面技巧》里说过,家长要学会接纳自己,你也许不是完美的家长,但是最起码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孩子的人。因为爱孩子,我愿意为孩子做些改变,希望让孩子看到一个虽然不完美但是一直努力完善自己的妈妈。

  首先我要做的是放松自己的心态,心态平和,脾气也相应的不像以前那么暴躁,家庭的氛围也更加轻松些,孩子在家里就更加自在,在学校的表现也更好了,成绩也比以前高了。最重要的一点是孩子比以前开心了,笑容也更多了,也更愿意跟我聊天了。真的就像家长学校的老师说的,如果家长肯自己改变一下,孩子会给家长更大的惊喜。

  除了努力自我完善以外,我也会有意识的培养一些孩子的各种能力和责任感。在家庭生活中,我重点关注孩子的自理能力,孩子的零花钱都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例如洗完自己的袜子后,帮助妈妈和爸爸洗袜子可以获得劳动报酬,早晨叠完自己的被子后,叠父母的被可以获得额外的劳动报酬。平时在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会获得适当的报酬。这样的机制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让孩子理解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的道理,同时培养孩子节约的生活态度,自己的劳动所得,花钱的时候就会多想一下,不会随便乱花钱。我经常跟孩子一起参加一些经过证实的社会救助捐款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心。

  对于学习,我的态度是重习惯,轻成绩。从一年级开始,我首先关注的是孩子上课的听课状态,跟老师的配合程度,是否能够做到认真听讲,主动回答问题,非常好的利用上课的时间,学到最多的知识。课后要按时完成作业,不拖拉,字迹要工整。不论大小考试,我首先看的不是成绩,而是造成失分的原因,如果是知识点不清楚,那么首要的问题是把这个知识点弄懂,如果是因为马虎等原因,那么就要受到一定的惩罚。做作业的时候我从来不陪伴,但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我每天都要详细检查作业,有问题就要指出并要求改正。

  对于特长的培养,在一定的范围内,我尊重孩子的意愿,比方说我认为学习音乐,对孩子的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所以我要求孩子在小学阶段要学一门乐器,但是学什么由他选择,选择了就要努力坚持到小学毕业。孩子选择了学习萨克斯,并且一直坚持,现在可以自己演奏很多曲目,能够在班级的迎新晚会中一展所长,让他很有成就感。虽然从来没有参加任何比赛或者考级,但是他已经体会到音乐带给人的快乐。儿子幼儿园时期自己选择学习国际象棋,每周去北马路上一次课,至今也满五年了,虽然下的不是很出色,但是毕竟坚持下来了。

  儿子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是阅读,从小儿子就比较喜欢看书,对于这个爱好,我特别支持,他买书的要求我从来都是百分百满足,并且经常领他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让他可以阅读到更多的书籍。上学后,随着理解能力的提升,他看的书就更多了,各种百科类书籍,各种儿童文学,名著的缩编本,2015年暑假,在我的推荐下,看完了了全套哈利波特,大量的阅读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意见的,语文考试里的阅读理解和作文,失分都比较少;并且提高了他的理解能力,拓宽了他的视野。

  有机会我会领孩子去不同的地方看看,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入行万里路”。不同的风土人情让孩子意识到,世界很大,舞台可以很宽广。我还经常让孩子参加各种夏令营,冬令营,既锻炼了自理能力,又提早适应集体生活,还可以通过营内的各种活动,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增强了在陌生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我不是优秀的家长,也没有能力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家庭教育,但是为了孩子我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做到自己的最好。对于孩子来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我愿意无条件的爱他、守护他,直到有一天他如雏鸟离巢,越飞越远,我依然愿意用爱为他坚守,让他在飞累的时候有个停泊的港湾。

责任编辑:陈蕾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