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家长学校 > 达人父母 正文

修永辉——做成功父母,努力培养优秀孩子

2016-04-22 14:32:51 胶东在线

  我是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有个可爱的女儿,她叫王一帆,在海阳市新元中学八年级就读。

  她孝敬老人、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深受大家喜爱;她学习认真刻苦,在小学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朗读、书法比赛等。她学习成绩优异,从六年级至今,基本是级部第一(除了一次生病外),最好的一次考了海阳市第二名;她特别爱好游泳、打乒乓球、篮球,运动场上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从小爱好画画,先后学过素描、国画、写意、工笔,毛笔也练得小有成效。

  以下是我对孩子培养比较关键的几个方面,写下来和大家共勉。

  一、抓住孩子智力发展的最佳期

  根据儿童潜能的递减法则,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某种智力发展的最佳期,这个最佳期特别关键,它对一个人一生的智力发展都非常重要。像我在她六个周时就给她反复念儿歌、诗等,经常和她进行交流,所以,她在一周岁时已经能熟练地用普通话和大人交流,而不是像大多数孩子还在用稚嫩的、不连贯的语言和大家交流,两周岁就能被整本的儿歌及童话故事。

  由于那时有意训练她记忆力,所以现在她的记忆力超出同龄孩子许多,像历史教师上课让学生先预习课本,然后让学生说说自己都记得什么,我的女儿几乎就记得书上说的所有内容,这些都得益于小时侯对她记忆力的训练。

  二、管教孩子但不伤害孩子自尊

  孩子由于年幼无知,经常会犯错误,我虽然会对女儿严加管教,但却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因为如果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其结果是可怕的:一个好学的孩子,一个可以取得巨大成就的孩子,由于失去了自尊心,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懦夫、一个无赖。

  我的女儿在小的时候也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从不在她的朋友面前,在公开的场合指责她,而是在静的地方,我们平静地交流,最后让她意识到自己哪里做错了,以后在哪方面更加努力她会更受大家欢迎。她听后觉得有道理的,总是很乐意接受并改正。

  三、读书让孩子快乐成长

  我无法给女儿提供最优裕的物质条件,但我能让她成为精神上的富翁。我深谙读书对人的影响之深,在孩子成长的岁月里,作为家长,我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有利于她进步的书香氛围。

  我女儿仅在五年级的正月到五月份,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就读了240多万字的书,为此还上了海阳新闻。

  有人认为我培养孩子绘画、文学方面的兴趣是在向他人炫耀,这是他们对我的极大地误解。我从来不想把女儿培养成某方面的天才,也从来没有把她的才能向别人过分地流露,我只想让女儿的一生在充满情趣和幸福中度过而已。

责任编辑:刘宇峰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