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家长学校 > 达人父母 正文

于东海——家长与孩子共成长

2016-04-22 14:32:51 胶东在线

  海阳市实验中学于宗右家长于东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环境,而家长的素质状况、人格形象和实践行为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教育好子女,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和绝大多数父母一样,我们也深深感到: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就像是创作一幅绘画作品,要用心地为他添加每一笔,丰富每一种色彩,留下最少的遗憾。我的孩子于宗右,今年14岁,是实验中学初二的一名学生。他的成长是健康的,因为他拥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生活。孩子在学校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主要归功于班主任老师和授课老师的关心教育,在此,我表示感谢!作为家长,我仅作了一些配合工作而已。事实上,各位家长肯定有很多很好的教育方法,下面我把教育孩子的一点体会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孩子是在我们身边长大的,作为父母,我们为他营造了一个和睦温馨、充满快乐和关爱的家庭氛围。我们从来不采用家长式的管教,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沟通。在家里,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正确就会被采纳,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我们尊重他的个性发展,家长适当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获得首届海阳武术节螳螂拳比赛一等奖)。陪他去过科技馆、美术馆、自然博物馆等开阔知识视野的地方,让他在耳濡目染中,学会以优秀者为目标,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志存高远的种子。

  我们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仅关心她的身体成长同时更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孩子十四岁了,他已早有了自己的思想,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我经常主动和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我们给孩子创造比较宽松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孩子情绪平和、愉快,现在孩子无论什么都愿意与我分享,也更懂道理,管教起来也更容易,孩子能健康活泼地发展。曾经我也对孩子发过脾气,冷静下来之后,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得心平气和的孩子好好谈谈。我把孩子当朋友,我把我说得不好做的不对的地方主动向孩子承认错误,给他道歉。于是,孩子渐渐的有什么事都和我说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同学之间的事情,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俩也都互相聊一聊,他有了什么想法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的烦恼,也都拿出来和我商量。每次我俩聊完之后,都感觉浑身轻松,心底很快乐。彼此信任,彼此尊重。这些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得他性格活泼开朗快乐阳光!在班里很受同学和老师喜爱。

  二、是坚持与学校、社会密切联系,努力学习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和方法

  学校的家长会是我极为关注的活动,无论工作多忙,我都要挤出时间积极参加,这既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是尊重孩子,使孩子觉得自己对他很重视,他的事无小事。这也是我们了解孩子和与老师家长们沟通交流的最好机会。在我的心里,一直觉得老师最值得尊重。老师是最辛苦的,真的就好似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所以我非常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遇到问题,我总是站在老师的角度来分析,我认为老师都是为了孩子好,不管是老师批评孩子还是表扬孩子。孩子得到的赞誉多了,我会教育她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会指导她积极面对,克服困难。班级老师也十分关心孩子的成长,发现孩子松懈或有其他问题时,我们会电话沟通或当面谈话,家校联手,共同教育。

  三、重在教子做人,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

  和孩子的学习相比,我们更看重孩子的做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学做人,学处世。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正直、关心他人的人,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平时我注意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她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在家中我还注意引导她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孩子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有时间就带他去旅游,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并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我还经常和孩子谈工作上的体会,告诉她无论做什么都要有敬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学习也同样如此。现在,孩子已基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转眼孩子已经渐渐长大,在孩子的身上,教育的点滴心血正在结出令人欣慰的果实。或许孩子的学习还不是最优秀的,但他对集体的责任意识,为人的善良与正义感,喜欢读书的习惯,都让我们看到莫大的希望!

  生而有涯,学而无涯,作为家长,加强学习,科学教子,且努力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同成长!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优秀引路人!为孩子健康成长创设更广阔的蓝天!

责任编辑:刘宇峰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