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教育频道

主办单位:烟台教育局 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胶东在线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家长学校  >  示范学校  >  示范学校

烟台高新区实验中学

2016-04-22 14:33:00 胶东在线

多措并举 共建学校、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

  烟台高新区实验中学现有23个教学班,学生1114人。学校占地150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可容纳60个班,3000名学生。新校投资3个亿,硬件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学校以建设“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初中教育窗口学校为发展目标,围绕“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思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总抓手,以规范办学行为为切入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高新教育优质品牌。

  近年来,学校具有德育创新、特色办学双重意义的“全员育人导师制”、以“和谐高效,思维对话”为特征的绿色高效课堂建设、全市领先的综合实践教育和完善的家庭教育网络日益受到社会好评。

  家庭是孩子们成长的摇篮,家长的言谈举止,启蒙和滋润着孩子的幼年,指导和督促着孩子的青少年,影响并荡涤着孩子的一生。学校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对学校教育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校积极完善家庭教育网络,实施亲子共成长工程,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形成特色,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成效显著。现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学校利用班级QQ群、学校网站等载体积极向家长宣传先进教育理念,并提供先进的家庭教育理论和经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多形式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同时利用家庭教育手册、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二、多措并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把家长学校办到学生家庭,利用好家访契机是我校一直坚持的做法。坚持家访,发挥好家访平台的积极作用,使家访成为我们传播育人知识、传递教育理念的途径与窗口。我们坚持家访,每学期教师上门家访率达到60%以上,家长受益良多。

  家长会是我们开展家长学校的又一平台,每次家长会,家长们对家长会为孩子教育搭建起面对面沟通的平台表示欢迎。我们的家长会一直成果显著,例如,2015年11月,初一新生家长会成功举行。初一级部主任李晶带领初一班主任与全体学生家长就初一新生教育、生活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李晶主任提出的“守望、陪伴、沟通”家庭教育模式在学生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会议播放了题为《孩子心中的家长》的微视频,通过中外数据对比,给家长们上了一堂反思课,各班级QQ群在会后呈现出热议态势,效果良好。

  学校积极建设家校联合网络,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坚持每周由任课教师填写家校联系卡与家长沟通;我们编写了《高新区实验中学家长手册》,对新型家庭教育关系进行阐述,为家长提供与青春期孩子交流的实用教育法,受到家长一致好评;家长开放日,我们请家长到校听课、就餐,监督学校办学。通过多措并举,我们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三、夯实家庭教育基础常规工作

  1.加强硬件建设。学校配备齐全多媒体设备,保证满足家长课程开课的所有需求;学校图书馆将添设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类图书,保证老师家长阅读需要。

  2.健全激励机制。学校对班级家庭教育工程开展情况进行评价,结果纳入对级部、班级工作的量化考核。

  3.坚持开展三项活动。一是“我知父母心”感恩父母教育活动:教会孩子理解父母、感恩生命;二是“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书香家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三是“家校联合”家长开放日活动:通过家长听课、就餐、建议等方式,密切家校联系,拉近老师、学生、家长的距离;

  4.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学校成立级部家委会,选举优秀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及时发布家庭教育先进经验,及时参与学校管理,及时反映家庭教育困惑,利用班级QQ群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以级部为单位开展示范家庭评选,建起家庭教育的样板:学校在学生较为集中的社区(村),评选考察建立一个家庭教育示范家庭,作为本校的家庭教育示范联系点,为本校学生的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一个样板。

  总之,我校通过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家长中贯彻“以人为本”教育思想,家庭教育的素养日益提升,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助推力。未来,我们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摸索出更加有效的家庭教育模式,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家委会会议

 
责任编辑:刘宇峰

相关新闻
烟台家长学校更多
走进烟台名校更多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